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控股权之争还在进行 贝恩老总中间人调解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7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0月16日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国美董事竺稼、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陈晓以及黄家代表前日在北京开始了新一轮的谈判。今日竺稼在上海现身,但他并未对上述情况作出回应,而是间接表示作为国美董事,将努力在各关联方之间找到最好的方式。

  贝恩老总或充当中间人

  “ 国美这件事情,现在还是在进展当中,今后最终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我今天自己也不知道。但从我来讲,我作为一个董事、作为一个国美股东的代表,我们会不遗余力去努力,能够在各方之间找到一个最好的方式,最终目的希望各个关联方,包括管理层、股东和员工都能够齐心协力。”竺稼今日在上海出席中国国际金融论坛时表示。

  然而在会议间隙,当被问到董事会是否在和黄光裕家族方面代表进行谈判时,竺稼没没有予以回答。

  不过,在评价国美实际控制人和代理人之争的时候,竺稼显得很轻松。“当然从具体每一个企业来讲,我们都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股东之间、股东跟管理层之间,能够有一个利益的趋同,能够大家在这个企业的发展和经营上面,大家有一致的意见;但是中间出现分歧,我觉得这也没有什么,并不是坏事。”

  他指出,通过国美事件能够得到一些启示。比如创始股东跟企业管理层如何管理;比如股东之间,如何决定企业的战略,如何对于企业、对于董事局的判断做出一个选择,在各个公司中都是不尽相同的。

  门店扩张之战暗中打响

  此外,竺稼还透露,正在跟国美管理层一起计划,将把国美门店在今后五年里翻一番。而此举恰在黄光裕方面威胁收回的非上市门店并加速开新店之后,不由显得火药味十足。

  此前8月27日,黄光裕家族表示,如果黄氏8月4日提出的五项议案在9月28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全部未获通过,将终止上市公司与非上市部分之间的管理协议,终止托管关系。而国美电器亦与30日回应说,接受意见并决定将于2010年10月31日无条件终止执行相关协议。

  同时,门店扩张之战也在暗中进行。控制着非上市门店的北京国美就试图加快开新店计划。据悉,截止十一黄金周期间,非上市门店又新开出了10多家门店。

  而今日,竺稼明确的表示,中国市场仍然有非常大的空间,国美仍然有很多的机会开新的门店、继续扩大他的门店网络,但是不能遵循以前粗放式的开店。

  “我跟国美管理层一起设计的新的规划,让国美门店今后五年里翻一番,并集中在有优势的地区开店。”竺稼表示。

  已知数据显示,黄光裕家族拥有的未上市门店合计372家,而国美则拥有740家上市门,五年翻一番的目标意味着国美今后五年每年将新开150家门店。目前,非上市门店数量为上市门店的50%,但销售额仅为上市门店的3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