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展望“十二五”:新技术带来新行业(2010.10.17)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7日 2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展望“十二五”:新技术带来新行业

(主编:庄严 编导:袁柏鑫 摄像:刘勋)

    我们今天的系列报道也将会继续追踪新技术发展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变化。 回顾这5年,各种高新技术的发展不仅推动着经济的发展,也给百姓生活带来了不少新的体验。那么在未来的5年当中,还将会有哪些新技术给我们制造出惊喜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2010年10月13日 青岛 海尔集团  

    10月13号,记者在青岛海尔集团总部拍下了这样的画面,这是一台外表看起来很平常的家用空调,这是一台普通手机,演示人员用手机发送了一条指令,然后示意记者进入到空调前面这片区域内,不到一分钟,演示人员手中的手机突然响起了短信提示音。手机上彩信显示的,正是记者本人的图像。

    海尔空调开发部电子研究所所长 程永甫 

    程永甫:通过这个彩信我们可以判断,入侵的到底是家人还是就是陌生人,那么过一会,这个物联网空调会主动的拨打电话给我们,然后如果是家人的话,我们可以选择拒绝,它就进入重新布防,如果是陌生人的话我们可以选择接听,监视这个陌生人在我们家里的一举一动。

    演示人员对手机显示的彩信没有进行处理,果然,手机很快响了起来。

    程永甫:现在我们就看到,这个画面里面有我们主持人在里面。

    演示人员向记者介绍的,就是海尔推出的全球第一台物联网空调,也是全球第一款可实现家居远程监护功能的空调。通过三G技术,空调从挂在电网上的产品,演变成了挂在通讯网上的终端。所谓物联网,就是以互联网为基础,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把物体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对于海尔的这款物联网空调来说,普通手机都可以和它对接,让消费者无论身处何地,对空调进行远程控制,管理。而在海尔推出的物联网冰箱上,物联网的概念得到了充分阐释,真正实现了冰箱与冰箱里的食品的对话。

    海尔集团技术研发中心 自动化创新总工程师 赵向阳

    赵向阳:我们这个冰箱主要的功能,是食品管理的功能,在这个食品管理这个界面里面,我们能看到冰箱里储存了哪些食品,上面有保质期还有食品的数量,当我们消费者吃完一个食品的时候。冰箱就会告诉我们,这个食品已经没有了,就会提示我们进行购买,我们点购买进行购入界面,我们就有一个超市的界面供我们来选择,上面就会有和这个食品相关的一些推荐的产品,我们可以选择食品的数量,然后点击确认购买,这个订单就会发送到超市里面。

    赵向阳参与了这款世界第一台物联网冰箱的研发过程。他告诉记者,冰箱能够与食品对话,利用的就是射频识别技术,在这方面,海尔已经走到了全球同行前列。除了食品管理,利用冰箱需要24小时带电运转的特质,物联网冰箱还开发出了资讯浏览、视频播放、音乐播放等功能,打造单独的娱乐中心,这种跨界设计彻底改变了传统家电行业的游戏规则。

    冰箱业欧洲业内人士  帕特·贝利 

    帕特:我完全相信这个产品和家电的融合是将来一个必然发展的趋势,包括这个食品的管理一直到开始的生产,一直到制造,一直到出售,应该到用户的使用,这应该是一个全流程的这个,包括这个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那么将来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发展的趋势。

    赵向阳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研发的重点,就是利用物联网冰箱,实现对食品从产地到厨房的全产业链管理。

    赵向阳:包括这个产品的产地,然后它在生产过程中施了什么样的肥,有没有受到一些虫害,通过什么样的环节生产,最后到达了用户手中,这样就是让用户就能吃到这种放心安全的这个食品。

    物联网家电能为消费者提供的便利远不止这些。以前面提到的物联网空调来说,除了远程监护,它还可以实现远程智能控制,消费者可以利用手机,远程开启空调,空调根据短信指令自动判断空气质量,将温度、湿度调节到最佳状态。如果出现故障,空调甚至能进行自动检测诊断。

    海尔空调开发部电子研究所所长 程永甫 

    以前我们传统空调都是空调出故障,它会在我们显示面板上显示故障代码,但是实际上用户对这个故障代码并不是很清楚什么意思,然后他去给我们的售后维修网点描述的时候也很难描述情况,但是我们这个空调会把详细的信息,到底什么地方出问题了会发送到您的手机上,那么用户就可以很清楚。

    程永甫告诉记者,在空调行业,一直是日本掌握着全世界最领先的技术,而物联网空调的问世,意味着中国空调业获得了赶超先进的机会。作为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海尔已经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全线家电产品中应该用物联网技术,与国际品牌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根据市场调研,十年内物联网有可能大规模普及,到2020年,物与物互联的业务,与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将达到30:1。物联网被称作全球下一个万亿元级规模的新兴产业之一,成为未来世界经济新增长极。美国已将物联网升级为国家战略;欧盟委员会2009年6月宣布了14点行动计划,力保欧洲在构建物联网的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韩国2009年10月通过了《物联网基础设施构建基本规划》,计划在2013年之前创造50万亿韩元的物联网产业规模。海尔集团科研人员透露说,从未来的发展来看,物联网与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的融合还仅仅是个开始。

    赵向阳:除了家电之间的互联互通,它是提供的一个平台服务,另外在这个平台服务上,和家电的相关的这些食品、物品,将来说,物联网都能开口说话,能够把它自身的一个信息,自动的去在一些提供给用,然后让用户就能在不知不觉中就能享受到这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