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居民收入增长还需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好处这么多,关键还在落实,还有一系列课题需要解决。比如,劳资双方明显不对等的工资性收入增长谁来监督,社保能否实现全国流转等。这些问题既涉及公众的利益保障,也涉及公众权利的扩大。现在需要绘出可行的路线图。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正在北京召开,讨论未来五年的政策蓝图。为期四天的会议将研究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专家透露,我国近10年,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不如GDP,因此“十二五”规划将写入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控制收入差距扩大。

  中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总量达到1.33万亿美元,人均GDP已接近4000美元。但是,与这一骄傲的数字并行的,是“中等收入陷阱”。在陷阱里,财富分配的分化同样高速发展。经济增长是涉及所有人的事,但并没有被所有人深刻感知。一边是全球的多数奢侈品正在抢滩,正在被少数中国高收入者吸纳和消费,另一方面仍然有大量人口未能脱贫而处于被救济状态。这幅怪异景象充分表明,增长所带来的收益有限。即使占据多数的中等收入人群,在高强度的经济和生存压力面前也疲累不堪。

  收入分配的失衡,不但拉大了人们的心理落差,也成为一些社会矛盾生成的原因之一。更有甚者,还拉大了人们对于未来的期望落差。与财富资源的不均衡常常捆绑在一起的是教育、就业等基本民生资源的不均衡,由此导致贫富呈现出代际传递的态势。

  显然,与环境的恶化和高强度劳动交换的粗放式增长,注定是有限增长。这种不可持续性,已经有所显现。社会心态出现普遍的焦躁,经济复苏表现出不确定、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