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七成股民踏空本轮行情 谁导演了惊天暴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反弹来了,为什么我没赚到钱?”上周末,某大型基金公司举办的年度策略报告会人流如织,上千位投资者蜂拥而至,却只关心一个话题:“大盘最近涨得这么好,为什么我的基金不涨反跌?”

  其实,不仅仅是这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表现不佳。10月份以来,如果你炒股,手中没有资源股或是大蓝筹;如果你买的基金不属于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这类的指数型基金,那么这轮行情中没赚到钱,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公募“踏空” 私募“洗牌”

  最新一期基金净值数据显示,10月11日至15日这一周,沪深两市的涨幅分别高达8.49%和7.17%。但是除指数基金以外的300余只涉股类基金,上一周的周涨幅平均不足1%,超过一半的基金在大盘上涨的大环境下,净值不涨反跌。跌得最多的基金,一周净值跌幅超过9%。

  公募基金在本轮行情中的“踏空”情形,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很是不解:“我们发现公募基金面临仓位不足和重仓股与市场热点严重脱节这双重压力。”胡立峰称,公募基金2万亿股票资产到底配置在哪?或许这一切要等到10月下旬三季度基金组合公告出炉时才能揭晓。但从目前基金净值来看,至少公募基金在上证50指数上的配置非常少。

  与此同时,私募的业绩也出现了大洗牌。数据显示,上半年,在沪深300指数下跌28.32%的背景下,有6只优秀私募基金涨幅超过10%。进入三季度,股市反弹开始,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上半年排名前20名的私募基金没有一只在三季度进入前50名,更有10只基金甚至落在了300名以后。

  七成股民没赚钱

  不仅仅是公募基金踏空了本轮行情,某财经网站对10月份以来,股民赚钱情况做的调查也显示,尽管近期指数大涨,但A股“二八”行情的出现,令不少股民赚了指数不赚钱。

  数据显示,从国庆节前的9月30日开始到昨天,A股8个交易日中6次收阳。沪深两市股指8天的累计涨幅高达13.2%和12.7%。但针对在此期间“你的股票市值怎么样”的一项股民收益调查,结果却表示:“市值基本没动”的股民占43.5%;持股市值“下跌”的占30.4%;而持股市值“大涨”的投资者仅占26.1%。如此算来,国庆节后的本轮快速上涨中,赚钱股民不足3成,约7成的股民踏空了本轮行情。

  谁导演了惊天暴涨

  在多数人不赚钱的背后,却是社保和险资的精准增持。作为市场晴雨表,社保资金今年6月增持多只股票。9月底起,社保基金更是打着“资源为王”的旗号冲入股市。数据显示,剔除新股,今年二季度同时被社保险资看中的个股,7月份以来平均涨幅为37.28%,领先大盘12个百分点。

  被市场称为“投资风向标”的保险资金在今年二季度也大举增持。西南证券(600369)统计显示,保险资金二季度持股家数、新进股票家数和增持股票家数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从行业上看,保险资金继续对金融股保持较高的持仓比重,连续17个季度维持行业市值第一名。而最近几天,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股,明显接过资源股大旗,领涨整个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