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十二五政策引悬念 3000点现分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五中全会顺利闭幕,新的“十二五”规划将给接下来五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勾勒轨迹,而是否出台新的刺激政策,让股市变得更加微妙,因此在3000点关口前也出现巨大分歧。

  昨日,上证指数盘中一度突破3000点,最高到3026点,但随后震荡回落,收于2955点,微幅下跌0.54%,而其成交金额达到3075.79亿元,刷新了2009年7月29日创造的3028.21亿元的历史纪录,两市合计交易金额也随之创下4886.12亿元历史新高。

  “十二五”政策引悬念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采访专家指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由于面临房地产调控、国际贸易争端和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新情况,原本趋向紧缩的政策可能重新走向宽松。而“十二五”规划很可能出台这样的新的刺激政策。

  据透露,“十二五”规划有望对新能源、城市化、绿色经济等出台相关政策,这些或将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而与此同时,美元指数的走势也间接影响着A股的动向。

  不过,究竟能出台怎样的政策,宏观调控的路径如何选择,在短时间还显得扑朔迷离。因此,昨日的股市显得分歧较为严重,尤其是房地产板块、有色金属板块等出现了不同的资金流向。

  据统计,昨日房地产板块以22.57亿元稳居资金流入榜单的第一位,券商股在资金的追逐下也明显上涨,成为股指上涨的主力。

  而基本金属板块则在昨日出现大幅度回调的现象,资金出逃量达到43亿元,指数也是大跌5.8%,贵金属板块也是在遭遇资金高位抛空打压下,指数暴挫8.7%并领跌大盘。

  3000点分歧

  统计还显示,尽管昨日市场放出天量,但资金净流入仅为22.1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了在3000点附近多空已经出现严重分歧。

  华泰证券(601688)研究所咨询部主任周林认为,至少在目前来看,行情尚未结束。尽管市场有“天量天价”之说,但由于目前市场容量已经变得非常之大,昨日的成交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天量。

  他认为,本轮行情仍为资金推动型,目前场外资金仍比较充裕,外围热钱也有进场迹象,已经进场的资金应该不会在短期内大量撤出,因此本轮行情仍会延续。

  而华泰联合证券则对近期行情偏于谨慎,虽然散户保证金等增量资金和成交量在增加,但从大盘股上涨而小盘股下跌的市场特征来看,资金仍显不足。尤其是大盘股大幅快速上涨使得流通市值也在快速上升,需关注外围资金能否持续流入。因此,短期市场或面临震荡。

  招商证券(600999)策略分析师陈文招等认为,行情的持续性应该取决于通胀的进度和美元的趋势。目前市场普遍关注当前的这种快速风格转换行情会延续到什么时候。按照一贯的分析逻辑,库存周期的见底也意味着中期内通胀将再创新高,因此这波行情比较类似于2003年底至2004年初的那一波行情,是经济见底和通胀达到政府容忍上限之前的那一段时间差里所形成的行情,因此行情的演化时间和空间应该关注通胀的进度。另一方面,美元趋势也是值得重视的标志,当美元筑底反弹时也会给行情带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