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期待“十二五”(三):新一片“热土”在何方?(2010.10.18)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2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十一五”进入冲刺,“十二五”蓄势待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即将迈上新征程,展望、期待、前瞻,下一个五年,我们的收入会更多吗?找工作会更容易吗?下一片热土将会在哪里?《今日观察》特别节目,期待“十二五”正在播出。

    主持人(史小诺):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继续我们的期待“十二五”的系列节目。“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曾几何时,东部沿海作为国家率先启动的经济引擎,吸引了各地的人才和投资,也是成为经济发展的一片热土,而如今呢,随着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扶持力度的加大,新的经济带、经济区争相涌现,在即将到来的下一个五年当中,新的投资发展机会会出现在哪里?新一片热土将会在何方?那今天我们关注的是“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的新版图。

    今天我们请到的评论员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常修泽教授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肖金成先生,欢迎两位。

    常修泽:你好。

    主持人:那么首先我们通过一个网络调查来了解一下,我们先来一起看一下新浪网、搜狐网和腾讯网在期待“十二五”的网络调查当中,我们网友的相关的结果和一些评论,我们一起来看,腾讯网的网友的一个调查结果,第一个问题是您认为“十二五”期间最应该优先发展的是哪里?在这个答案当中是,认为中部地区应该优先发展的是占到了42.2%,处在第二位的是西部地区,现在投票的所占的比例是33.53%。第二个问题是您认为下一个五年当中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将会是?这个答案好像稍微要接近一点,但是占第一位的投票数最多的仍然是中部地区,这个票数占到了32.69%,其次呢就是西部地区,是30.40%。

    我们再来看一下网友的评论。

    这位网友的名字叫“丝路花语”,他说“西部开发将会是西部经济的热点,西部资源丰富,但是目前还只是限于简单的利用,不能进行深加工和深度开发,造成了高能耗和资源上的浪费,那么‘十二五’我们应该是要加强科技的投入,对资源性行业进行产业升级,对资源性的产品加大研发力度,进行深度开发和利用,提高科技的含量”。说的也挺专业的。

    再来看看这位朋友“飞龙”,他说“在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时代,沿海区占有区位优势,而随着内需在经济当中所占的地位不断的上升,那么中部地区的区位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在‘十二五’期间相信中部地区将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

    从这个调查当中我们也是感受到了,我们的网友对这个区域经济发展的很多的热情,我想请问一下两位专家,怎样看待我们刚才这样一个调查,同时你们认为现在我们国家的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怎么样?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这个差别应该怎样来进行一个弥补?

    常修泽:我们国家下一步,这个区域发展方面,我有两句话,第一句话叫做“由边缘到前沿”,第二句话呢,“由失衡到协调”。

    主持人:具体给我们解读一下。

    常修泽:我认为下一步,中国作为这么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要由边缘往前沿上走,往世界的前沿走,因此要从这么一个视野来审视我们国家内部的这个区域发展问题;那么第二个就是从历史眼光来看,我们过去是一个失衡比较厉害,因此下一步呢我个人建议,应该研究如何由失衡走向协调,就是避免这个不同板块之间的这种碰撞,使它能够比较协调的发展,使它们之间的这个差距呢,能够逐步逐步的缩小,这是一个大的战略构想。

    主持人:对,刚才常教授接介绍他自己的一些想法,那么肖所长这边认为我们国家现在区域发展的现状到底是怎样的?您有怎样的观点?

    肖金成:大家都在关注中部,那么首先呢,中部地区,这个区位很重要,叫“承东启西,连南贯北”,那么资源禀赋很合理,应该说基础设施也比西部要完善;第二个方面呢,就是西部地区,那么经过西部大开发的十年,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所以西部地区的发展,这个速度也会加快,应该说这四大板块,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应该说在“十二五”期间,那么都可能有良好的表现。

    主持人:刚才听了两位的介绍,我们是了解了我们国家区域发展的一些现状,同时也是提出了很好的一些发展思路。我们知道在“十一五”期间,我国的区域经济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那么接下来的两年,随着新的区域发展的一些规划的密集性的出台,区域经济的战略布局也会发生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接下来通过一个片子,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现状。

    下一个五年,将是我国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产业布局更为完善的五年。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这是商务部副部长王超日前透露的信息。

    去年以来,为更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新一轮发展机遇,国家出台了大量的区域发展规划和产业振兴规划,其中上升到国家层面的区域规划数量超过前四年的总和,速度前所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