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算算"十一五"家庭收支账:收入多了,敢花钱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市民陈功然一家的幸福生活

居民在重庆一家超市购物。陈建华摄(人民图片)

制图:蔡华伟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编者按: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经过五年努力奋斗,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

  见微知著。我们看到,统计数据背后,是一户户居民日益殷实的生活变化,一个个地方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从今日起,本版将刊登系列报道“算算5年收支账”,以“晒账本”的方式,深入剖析一户典型市民家庭、一户典型农民家庭、一个典型县市财政的收支状况,反映和解读“十一五”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清晨的山城重庆,常被雾轻柔地笼罩着。

  在“棒棒军”和“摩的”司机接活儿的忙乱中,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鑫泰花园的陈功然,8点刚过就出了门,步行去离家不远的重庆市第二针织厂上班。厂子即将破产,老陈现在负责一些收尾工作。刚沏了一大杯花茶,陈功然还没来得及喝,就来了一位来咨询医疗保险特殊津贴的老职工。

  “日子过得平平淡淡。要问这5年的感受,我觉得收入多了,大家敢花钱了。”陈功然说。

  “我们一年年变老,生活却在一年年变好”

  今年59岁的陈功然和58岁的妻子严淑玉,都曾是重庆市第二针织厂的职工。他们在这个厂工作了40余年。2000年,针织厂因效益不佳停产。那时,陈功然两口每天只能从厂里领4元钱的生活费。2005年,严淑玉选择了下岗。

  离开厂子后,严淑玉先是到沙坪坝区的地下商场摆过一阵子摊,售卖厂里留存的袜子,后又到南友村社区工作。2006年,她来到渝碚路街道办事处下辖的站东路社区,任党委书记兼社区居委会主任。2008年,因为居委会主任的职位有年龄不能超过55周岁的条件限制,严淑玉来到了现在的单位,从事统计工作。

  不同于严淑玉,在企业面临破产之际,陈功然选择了留守,处理收尾工作。预计到明年,厂子将正式破产。那时候,陈功然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我们一年年变老,生活却在一年年变好。”严淑玉感慨道。

  陈功然和严淑玉的儿子小陈今年31岁,目前还没结婚。高中毕业后,做过超市保安,从事过化工产品贸易,和朋友开过房屋中介公司。2006年他和朋友合伙开了摩配厂,负责经营管理。2008年,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数年的小陈来到重庆某酒店做财会工作,一直做到现在。

  “我们是普通老百姓,谈不上有多么宏伟的抱负,但绝对是不甘落后的。”看得出,严淑玉对儿子的进取精神是满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