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行释放人民币维稳信号 再度强调渐进汇改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代表人民币对全球主要货币升值幅度的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9月升值0.83%。IC 图

  昨日,即美国财政部宣布推迟公布汇率报告后的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汇率小幅回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541,较前一交易日回落44个基点。

  所谓人民币中间价,可以简单理解为人民币对美元的“官方汇率”。过去两个月,人民币对美元明显升值了接近3%。各方普遍关注,美国财政部没有进一步施压,是否会减缓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凑巧的是,就在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上海出席一场研讨会时再度强调,中国会继续推进汇改,但人民币汇改是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渐进进行。

  他说:“自今年6月中国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所增大,我们会朝着‘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的方向,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但这个过程一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从市场来看,完全可以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易纲特别说。

  易纲没有明确说明何为“合理均衡水平”。不过有观点据此认为,易纲的表态或许意味着人民币短期升值将暂告一段落。

  但部分市场人士和研究机构似乎依然倾向于人民币短期内仍将继续升值。

  央行副行长再度强调渐进汇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和即期价格昨日都以下跌告终。其中,更多反映市场需求的人民币即期价格仅下跌0.05%,跌幅低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

  在分析师们看来,人民币昨日走弱可以理解。

  因为北京时间18日凌晨的外围市场上,美元对各主要货币明显连续第二日反弹,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人民币的续升压力。

  但也正因为上述原因,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不能单凭一个交易日的走势就断定人民币即将回调。

  不过好消息是,两位央行高官昨日的表态似乎在为升值预期降温。

  首先是易纲。他在上海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织的“宏观审慎政策:亚洲视角”高级研讨会上称,中国会继续朝着以市场供求为基础,以及与一揽子货币挂勾汇率改革方向推进,以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

  他认为,自今年6月开始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后,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有所增大。

  但易纲同时强调,这个过程一定是渐进的,“从当前顺差在逐步收敛,以及市场上外汇供求情况来看,人民币汇改是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行。”

  易纲特别说,“从市场来看,完全可以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易纲还透露,中国将在即将于11月的韩国G20会议上传递三点信息。其中在汇率方面是:“继续以渐进式的方法改革外汇制度,同时进一步保持经济的稳定性,让人民币汇率保持较稳定的水平,接近以市场为基础的平衡点”。

  而另一位央行高官——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则在上海的一场会议间隙表示,人民币汇率长远目标还是自由浮动。但他也说,目前仍应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只是应增加弹性和扩大波动区间。

  农行战略管理部直言仍将继续升值

  但市场人士似乎依旧倾向于认为,人民币短期内仍将升值。因为外围压力依然巨大。

  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昨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就直言不讳地指出,在汇率争端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预计中国将会选择通过一定幅度的升值,来平息各方的怨气,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幅度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将会加大。

  这份报告称,尽管当前汇率之争非常嘈杂,甚至有“货币战”或“汇率战”的提法,但目前仍有非常大的回旋余地,主要国家之间应该能够通过协调和妥协,使汇率争端得到较为圆满的解决,应不至于爆发汇率战。

  不过,对于已经成为众矢之的的人民币来说,也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压力巨大。报告称,中国很可能将会选择通过一定幅度的升值,来平息各方的怨气。

  “实际上,中国也有主动升值的动机,不论是调结构还是防通胀,都需要人民币升值的配合。但在升值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好相关政策的协调配合,包括增加汇率的弹性、防范资产价格泡沫、扩内需和调结构等等。在更大的背景下,它们应是‘十二五’规划中的题中之义。”上述报告说。

  当然,对于人民币短期走势,市场仍有不同观点。一位北京的交易员称。“如果美元指数的反弹能够持续一段时间,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价正可以借机增强双向波动的特点,以此缓和市场对人民币强烈的升值预期。”

  简单地说就是,短期内人民币走势取决于美元。如果美元强势,则人民币顺势回调,否则就是继续升值。

  人民币若升值需其他调控措施配合

  值得一提的是,农行的报告还提醒说,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因中国对人民币汇率采取的是“主动、渐进、可控”的三原则,这种升值方式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热钱流入,推高国内的资产价格,而且,在当前各国都处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也会使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着巨大压力。

  对此报告提醒,9月初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引发了热钱流入、顺差减少以及资产价格攀升等一系列问题。因房地产市场事关民生,而且在近期热钱再度流入的情况下,调控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加。

  国际清算银行此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全球汇率市场具有基准意义的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9.65,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呈现上涨,较8月升值0.83%。(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