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粮价传导:福临门金龙鱼食用油酝酿提价一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平抑油价,中国投放收储油30万吨;恢复从阿根廷进口大豆油

  本报记者 张旭 北京报道

  国内食用油价格面临新一轮涨价。

  鲁花、长寿花等品牌在内多家品牌已经提价,提价幅度在10%左右。10月15日下午,国内最大的玉米油生产商西王集团副总经理宋捷告诉本报记者,“西王生产的小包装玉米油准备提价10%左右”。

  但是占到国内小包装食用油市场60%左右份额、作为小包装食用油市场价格风向标的中粮集团和益海嘉里,旗下福临门、金龙鱼,动向决定了此轮提价最终结局。益海嘉里和中粮谁将先发动?

  大豆油、菜籽油作为大宗食用油,属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控油种,2008年初,发改委曾对中粮集团和益海嘉里涨价进行干预——这两家企业如果涨价需要跟发改委沟通。

  10月18日,中粮福临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正在研讨是否提价”;拥有金龙鱼品牌的益海嘉里表示,“涨价的事还没有最终定下来”。

  但有食用油企业知情人士透露,“福临门提价基本明确了,这两天可能会明朗。”东方艾格油料分析师陈莉娜也称,“小包装食用油这次会出现全国性提价”。

  而为应对新一轮食用油涨价,国家粮油中心宣布于2010年10月20日竞价销售国家临时存储菜籽油30万吨,平抑油价。另一方面,中国又恢复对阿根廷豆油的进口。

  食用油新一轮涨价

  西王集团副总经理宋捷告诉记者,“西王正在酝酿涨价,‘西王’玉米油提价幅度估计在10%左右,目前公司正在做测算。”

  今年小麦、稻米等粮食收购价都在涨价,不断上涨的价格传导到玉米行业。宋捷告诉记者,“粗略估计,新玉米收购成本较去年约有10%左右的上涨”。

  准备提价的不止西王集团一家。一食用油企业人士表示,“作为国内第三大品牌,鲁花已经提价了,‘九三’等区域品牌也都在涨价。”

  众多中小品牌小包装食用油纷纷提价,唯有福临门、金龙鱼“按兵不动”。尽管两大企业未明确透露是否涨价,但是本报记者了解到,面对成本上涨压力,二者都有涨价需求。这轮涨价潮必然波及二者。

  一食用油企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大豆散油已经从7月初的7300元每吨涨到9300元每吨,我们现在的小包装油是按照7250元/吨的价格定的零售价,目前每吨亏损2000元。”

  “现在压力最大的是大豆油,豆油散油成本上涨了超过27%,加上精炼加工、物流、营销等成本,加工越多亏损更多。”该食用油企业人士表示,“8月20日,豆油就破了成本线,当时就要走提价程序,但是面临‘双节’就没有张。”

  相对于中小品牌提价,中粮集团和益海嘉里涨价则相对比较难,需要过国家发改委的政策关。上述企业人士表示,“两家企业涨价需要向价格主管部门申请,得到同意后才能涨价。”

  2008年上半年国内小包装食用油价格上涨,中粮福临门、益海嘉里金龙鱼等申请提价,发改委同意了提价申请,但是将大豆油、菜籽油等大宗食用油纳入价格监管政策范围内。

  上述食用油企业知情人士表示,“中粮福临门调价基本明确了,提价幅度在12%以上,也就是这几天的事”。按照惯例,如果中粮提价,益海嘉里则会跟随。

  涨价理由

  众多企业小包装食用油提价或准备提价,理由都指向原料成本上升。东方艾格油料分析师陈莉娜表示,今年4季度,大豆油散油已经达到9000元每吨,菜籽油贵一些现在达到9600元每吨。目前国产大豆每吨上涨30元左右。

  宋捷告诉记者,提价主要是考虑到玉米原料比去年上涨了10%左右,“西王集团的玉米主要是从国内市场采购,国际市场玉米比国内每斤便宜几分钱,在考虑占领市场还是提价上,企业希望回避不提价,但是又不得不考虑成本压力”。

  2009年,西王集团玉米油总产量为8.48万吨,小包装玉米油为1.84万吨。“西王在国内玉米油占据50%左右的份额。”

  尽管西王玉米深加工全产业链,包括玉米淀粉、淀粉糖、赖氨酸、玉米纤维饲料等,各个环节都可以消化一部分成本。但是权衡利弊,西王倾向于不以抢占市场份额来承担更大的成本压力。

  宋捷表示,“玉米油厂家如果坚持不涨价,对玉米油市场扩张是很好的,能够迅速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如果这样,企业就要承担成本乃至亏损的压力。”

  玉米涨价,大豆涨价更是凶猛。10月15日,大连港、天津港、青岛港、黄埔港等港口的进口大豆进港价每吨分别为4020元、4020元、4050元和4125元,而14日上述四港口进口大豆进港价分为3820元、3820元、3850元和3925元。每吨分别上涨了200元。

  而10月15日国内主要城市沈阳、石家庄、济南市、西安市等国产大豆分别为3800元、3940元、3960元和3800元。

  益海嘉里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国内食用油供应充足,但是由于国际市场大豆价格走高,从而推动了豆油价格的上升。

  相对于进口大豆,国产大豆价格要比进口大豆价格低了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但是上述企业人士表示,“国产大豆出油率低,榨油不合算”。

  陈莉娜表示,由于受原料价格上涨推动,这轮小包装食用油价格将会上涨10%左右。

  政府平抑措施

  面对节节升高的原材料价、以及企业提价冲动,国家相关价格主管部门也在积极“灭火”,延缓食用油价继续高涨。

  10月15日,国家粮油交易中心公告,10月20日将会在安徽等交易市场竞价销售国家临时存储菜籽油30万吨,其中江苏5.5万吨、浙江1万吨、安徽3万吨、江西2万吨、河南2万吨、湖北7万吨、湖南3万吨、四川4万吨、贵州1.5万吨、云南1万吨。

  为了使这30万吨原料油迅速投向市场,国家粮油交易中心要求,符合资质的是拥有经营企业,每个企业最高购买量不得超过10000吨,“买受人必须承诺:所购买的食用植物油尽快投放市场,以增加市场供应量”。

  而紧随其后,北京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定于10月22日上午竞价销售毛豆油0.2万吨,以平抑北京市的食用油价格。

  上述食用油企业人士表示,国家投放收储油,短期内对于抑制食用油价格上涨有一定作用。

  除了国家投放临时收储食用油,中国也从本月恢复了从阿根廷进口大豆油。今年4月1日起,中国企业进口阿根廷的毛豆油,需要重新申请进口许可证,由以前地方海关发放改为中国商务部办理。2009年中国共进口豆油240万吨,其中从自阿根廷进口184万吨,占豆油进口的77%。

  海关数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国内共进口了495万吨食用植物油,而去年同期则进口了613万吨,下降了19.2%。

  相较于食用植物油进口的下降,大豆进口则继续高位增长。今年前9个月共进口4016万吨大豆,去年同期则为3236万吨,增长了24.1%。

  上述食用油企业人士表示,尽管进口大豆增加,但是要转化为食用油则需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