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石油济柴陷增收不增利困局 遭华夏基金抛弃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许 洁

  石油济柴(000617)今日发布三季报,2010年7-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868.47万元, 同比下降451.65%,而1-9月净利润为1359.27万元,同比下降69.59%。 公司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下降原因是投资收益减少。

  投资收益+主营产品毛利下滑

  根据公司今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7-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3亿, 同比增38.25%,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同比增长28.93%;但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共计1359.27万元,同比下降69.59%;第三季度的净利润虽然为1868.47万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降了451.65%。

  今年上半年,公司也一直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原因何在?

  石油济柴的中报显示,由于主营产品柴油机毛利率和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石油济柴虽然上半年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两成有逾,但净利润却大跌了110.18%。

  对此,石油济柴表示,业绩变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采取灵活价格策略,单台销售均价较上年同期下降,致使本期毛利率下降。二是公司参股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致使公司投资收益较大幅度下降。

  虽然增收不增利,可是在中报里,前十大股东里依然出现了四只基金,其中王亚伟的华夏大盘精选在二季度新进了近80万股。数量虽不多,但华夏基金一向以眼光精准而备受推崇,其驻扎石油济柴还是点燃了投资者的想象空间。

  华夏基金已经退出前十大股东

  石油济柴9月发布公告,计划将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宝鸡钢管)21%股权和咸阳宝石钢管钢绳有限公司(简称咸阳宝石)28.67%股权, 分别转让给宝鸡石油钢管厂和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转让价格分别为25188万元和6881万元。

  公司这一举动引起了投资者的质疑,因为拟转让的两家公司均为石油济柴贡献不俗的投资收益,是名副其实的“金鸡蛋”,而较低的转让价格也让投资者直呼优质资产被贱卖。

  更甚的是,在一片质疑声中,石油济柴又修改了之前股权转让报告中的数据,根据修改前的报告,公司拟出售的两公司股权,在07年至08年给上市公司贡献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为66%,74.5%和48.5%,而修正后的数据显示为66%,59.98%和89.57%。石油济柴对此解释为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导致。而上述数据的变更也让投资者更加觉得股权转让并“不靠谱”。

  公司的“乌龙”报告也直接影响了基金们对石油济柴的信心。

  根据今日三季报,华夏基金已经退出了前十大股东之列。目前只有中国工商银行-诺安平衡证券投资基金仍在其中,持有5,958,683股,较中报披露的6,227,883股也少了一些,而其他两家基金也已随华夏基金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