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金价攀升藏市追捧贵金属 熊猫金币涨势惊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金价的上扬,除了带动品牌金店里黄金饰品价格频频调整单价外,也不断刷新着“国币”熊猫金币的价格。记者从藏金阁钱币公司了解到,2010年熊猫金币全套五枚,分别由1盎司、1/2盎司、1/4盎司、1/10盎司和1/20盎司组成,共59.1克,售价需18500元,折算下来每克约313元,比市场上每克368元的黄金价格略低。

  论价格

  不到一年涨幅逾50%

  国际金价攀升,点燃了市民对贵金属投资的追捧热情。而作为藏市里经久不衰的熊猫金币,则率先成为投资新宠。一直以来,各种贵金属藏品由于没有统一的变现渠道和场所,使其投资价值被收藏价值掩盖。但瑕不掩瑜,自从股神巴菲特也将熊猫金币作为其资产配置的一部分的消息不胫而走后,熊猫金币的投资前景更是被看好。

  在市场表现上,熊猫金币当仁不让:2010年版熊猫金币在去年年末发行时价格为12000元,目前已涨至18500元,部门经销点甚至售价20880元。不到一年时间,涨幅逾50%,其升值潜力不可小觑。除了价格不断被刷新外,熊猫金币的投资价值被市场看好的另一个佐证是,国内首家熊猫金币交易中心不久前落户广州,至此结束了熊猫金币缺乏正规交易平台的历史。

  论潜力

  投资价值略胜一筹

  据湖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钱币邮票专家卢伯雄介绍,熊猫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有面值的法定货币,有很强的权威性、系列性和延续性,收藏价值很高;此外,其升水(即价格中除去材料价值外的部分)低于其他金币,更接近实时金价。就材质而言,熊猫金币的纯度达999,原材料提炼纯度相当之高。而其他诸如世博熊猫金币、奥运金币之类,因为发行单位不同,市场售价和升值空间也稍逊一筹。

  从投资价值角度分析,贵金属金银币的升值幅度与含金纯度、发行部门、发行量都有关系。熊猫金币是一款投资类贵金属纪念币,跟随国际黄金价格走势而变化。金价涨时涨,金价跌时跌。但总体来看,熊猫金币自1982年发行起,价格却一路走高。例如2001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发行时的价格为4800元,现在涨幅已达数倍。

  论投资

  建议首选1盎司币

  通常情况下,发行年份越早的熊猫金币其市场价格也越高。如果主要是以投资黄金的目的来购买熊猫金币,由于近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其市场价格基本与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的涨跌挂钩,所以投资者应该购买近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并且,盎司越小其价格升水也越大,如果单纯以投资的目的购买熊猫金币,1盎司或者1/2盎司熊猫金币应该成为投资首选。业内人士预计,从未来将开展的熊猫金币挂牌收售政策分析,1盎司熊猫金币很有可能成为最先进行试点的品种。

  提醒市民的是,投资熊猫金币尤为注意:一要踏准金市节奏,关注国际黄金价格的涨跌趋势,关注每天金交所的挂牌价格,以及收售消息;二要了解每年熊猫金币的总发行量,发行量越少,价格越容易被市场拉高。另外,市民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投资一些低价位的金银币,其价位浮动也与金银价挂钩。现在银价也在大幅攀升,说明金银币同样具有一定升值空间。

  相关链接

  熊猫金币的由来

  熊猫金币发行于1982年,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南非福格林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齐名,是世界上著名的五大投资金币之一。因此,也被国内钱币投资者们称为“国币”。

  由于中国熊猫币的图案不同于世界其他几大金银币的图案,每年图案不变,只换年号,我国的熊猫币每年更换图案,从而更增添了其艺术魅力。美国《新闻周刊》曾撰文称赞中国熊猫金币“确实富有魅力,人们已成了它的狂热追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