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畅想区域"十二五":长三角全面小康把握九成九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10月18日,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二五”规划建议稿,为未来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定下基调和方向。多方信息显示,区域经济相关议题仍是“十二五”规划重头内容。与此同时,《长三角区域规划》明确,到2015年,即“十二五”末,长三角要实现全面小康。

  站在“十二五”门槛上,记者与区域经济专家一起畅想长三角与全国其他区域经济体即将走入的下一个5年。

  长三角篇

  畅想一

  全面小康把握九成九

  到“十二五”末,长三角能如期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吗?面对这个问题,专家们充满信心。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告诉记者,全面小康的关键不在城市,而在于农村。农村发展态势决定能否实现全面小康。长三角的农村发展水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是最好的。在城乡统筹发展方面,长三角有优势。据此,徐长乐十分乐观地预测,到2015年,长三角实现全面小康有99%的可能。

  畅想二

  城乡统筹关键看服务

  长三角未来不再只追求经济总量与规模,还要追求城乡统筹发展。虽然长三角城乡统筹起步比较早,比全国其他地区看似有优势,但要达到全面小康目标,还有不短的一段路要走。

  “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城乡统筹的关键。”徐长乐说。在他看来,未来,长三角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还有不少工作可做。例如,加快建设农村公共设施;提高农村医疗、教育和养老等社会保障事业的水平;为便利农民进城推进户籍制度突破等。

  畅想三

  区内协同仍需加把劲

  实现全面小康看似已板上钉钉,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过程中不存在问题。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就指出,要实现全面小康,长三角不仅要关注城乡统筹,还要集中力量做好区域协同发展工作。

  “江苏的苏北地区,浙江南部可能是全面小康的难点。如何缩小区域内差异,让整个区域协同发展决定了是否能够做到全面小康的"全面"二字。”葛守昆说。

  记者了解到,积极与长三角靠拢的安徽省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协同后发的皖北和先发的皖江发展是该省的重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