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煤炭板块长期看好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庆节后,两市在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大幅上涨,沪指一举突破年线阻力并在昨日成功收复3000点整数关,其中此轮行情的“领头羊”———煤炭有色板块是主要推动力。在昨日继续大涨后,煤炭板块的向好是市场短期热炒,还是具有长期发展的内在动力?

  板块未来走势如何?记者为此采访了万家公用事业基金经理鞠英利。据悉,鞠英利从1999年就开始长期关注煤炭板块,是目前国内长期研究资源品的投资人之一。鞠英利表示,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股市整体估值水平将上升,市场有望进入3年一遇的行情,而煤炭板块有望获得超额收益。

  鞠英利表示,目前A股市场还处于“补涨”阶段,可以看到的是,香港、德国等市场的股市已经创出危机以来的新高。在全球经济依然看新兴市场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的回暖是必然,特别是在中秋、国庆两节前,市场各方多处于持币观望状态,但是在美国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日本政府降息政策出台等因素下,海外市场表现出色,并进而引爆本轮行情。

  同时,可以看到的是,煤炭上市公司今年半年报合计数据显示,主营业务和营业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3.84%和26.68%。在业绩表现优异的同时,煤炭指数反而下跌30%以上,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显示出明显的背离现象。“从过去十年煤炭板块估值水平来看,煤炭板块当前整体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排除金融危机期间煤炭板块的估值,目前的煤炭板块估值仅相当于2005年的估值水平。这为基金介入该板块提供了较为合适的时机。”鞠英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