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民经济三季报今日揭盅 9月CPI料再创年内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民经济三季报将在一片涨声中新鲜出炉。国家统计局发布通知,国务院新闻办将于今日上午10时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还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的主因,市场普遍认为继7月、8月连创新高后,9月份的CPI又将再次突破前期高点。目前市场预计的区间位于3.5%-3.7%之间。而由于去年GDP基数前低后高的影响,同日公布的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也将进一步回落。   国民经济三季报将在一片涨声中新鲜出炉。国家统计局发布通知,国务院新闻办将于今日上午10时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还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的主因,市场普遍认为继7月、8月连创新高后,9月份的CPI又将再次突破前期高点。目前市场预计的区间位于3.5%-3.7%之间。而由于去年GDP基数前低后高的影响,同日公布的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也将进一步回落。

  机构预测CPI最高达3.7%

  已经有人开始认为,央行突然而来的加息举动可能已经是9月份CPI将再创新高的一种暗示。

  天相投资分析师范建军认为,受食品涨价因素影响,预计9月CPI同比上涨3.6%,较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这一看法也得到了多家机构和专家的认同。

  根据商务部调查数据估计,9月份食品价格上涨8.1%,涨幅比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不仅如此,数据显示,我国棉花价格指数近期突破2万元/吨大关,刷新了自1999年国家放开棉价10多年来的最高纪录,更加深了人们对CPI上行的担忧。

  交通银行更预计9月CPI涨幅会到3.7%,将是年内高点。不过,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的需求下降、货币信贷增速回落后流动性压力的减轻,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带动国内工业品价格增速回落等下拉因素的增多,四季度CPI将开始见顶回落。

  此外,由于9月PMI的购进价格指数出现了大幅上涨至65.3,市场预计9月PPI下降速度将放缓,涨幅区间在4.1%到4.5%之间。

  三季度GDP回落成共识

  而从9月以来已经公布的各项宏观数据来看,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将出现放缓,GDP增速回落至两位数以下已成定局。从机构目前发布的预测情况来看,将在9.5%上下。

  国家信息中心此前发布的预测报告就称,受库存回补结束、刺激政策边际效应递减、基数抬高等因素影响,三季度GDP增长为9.2%左右。

  交通银行则认为上涨的幅度为9.4%。期内,经济增速将受到房地产调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的持续影响。加上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再度出击,投资增速将会回落。但是,随着保障型住宅工程的推进和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的频繁出台,会对投资形成一定支撑,预计未来投资仍能保持较高增速。

  昨日,财新传媒对20家金融机构发出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三季度GDP增速的预测平均值为9.5%,增幅比二季度减小0.8个百分点。不过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放缓趋势会在三季度见底。

  据了解,先行指标PMI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反弹,显示经济活动依然较为活跃。

  部分机构三大指标预测值

  机构 CPI PPI GDP

  招商证券 3.70% 3.80% 9.50%

  天相投资 3.60% 4.30% 9.60%

  交通银行 3.70% 4.10% 9.40%

  申银万国 3.50% 5.00% 9.30%

  兴业证券 3.50% 4.50% 9.50%

  中信证券 3.40% 4.40% 9.10%

  瑞银证券 3.60% 4.20% 9.40%

  国泰君安 3.50% 3.90% 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