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46份三季报净利增长1.2倍 机构增持11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9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季报透露机构减持路径 王亚伟出逃石油济柴

  三季报行情已经开锣,明星基金的喜好也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从昨日新鲜出炉的三季报中可见,由于炒作概念消退等原因,部分公司的股票已经开始被机构投资者抛售,公司的流通股东名单也出现"大换血"。其中,险资取代了景顺系成为双象股份(002395)首席流通股东,而此前得益于重组概念股价被热炒的是石油济柴(000617)被华夏系减持,并沦为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的"弃儿"。

  双象股份:景顺系退出 险资进入

  昨日晚间,双象股份公布了今年的三季报,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仅同比上升14%。业绩差强人意的同时,于二季度进入公司十大流通股行业的景顺系两只基金于三季度退出了。

  双象股份于今年4月29日登陆资本市场,因此"景顺系"基金是在二季度通过二级市场持有公司股份的。半年报显示,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公司37.76万股、17.71万股,分别位于公司第二、第三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公司股票上市首日大涨40.4%,也创下来上市至今的最高价35.19元,然后公司股价一路走低,8个交易日后,公司股票便跌破了25元的发行价。此后股价也一直是在发行价上下波动。据统计,第三季度,双象股份仅上涨4.78%。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险资进入双象股份,取代景顺系成为公司的首席流通股东。从刚披露的三季报来看,险资占据了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两席,其中,中国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建仓109.09万股,中国人寿-自有资金建仓18.37万股,中国人寿合共建仓双象股份127.45万股,占流通股本约5.67%。而此前重仓双象股份的景顺系基金在三季度却选择了"出逃"。今年中报显示,景顺长城两个投资产品合共持有公司55.47万股,约占流通股本的2.47%。而到了三季度,景顺系资金就已经在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

  石油济柴:王亚伟已"出逃"

  昨日石油济柴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华夏系等基金大佬已经退出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在昨日发布的三季报中,之前重仓的华夏系已经在流通股东名单中销声匿迹。三季报显示,之前重仓的机构投资者在三季度都选择了出逃。目前,公司的流通股东名单中,仅剩诺安平衡证券投资基金和中信信托两只投资产品,且两家机构仅持有公司6911683股,只占流通股本的2.4%。而在公司的半年报里,石油济柴获得机构众星捧月般的待遇。其中,执掌华夏大盘的基金经理王亚伟二季度现身于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近80万股。但在公司的三季报里,华夏系已经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的名单。

  事实上,石油济柴的三季度的盈利状况大不如前。昨晚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石油济柴(000617)2010年7-9月实现净利润1868.47万元,同比下降451.65%;此外,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同比增38.25%%;每股收益0.07元,同比下降240%!

  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同比增长28.93%;净利润1359.27万元,同比下降69.59%;每股收益0.05元,同比下降68.75%。对于净利润持续下滑的原因,石油济柴把原因归结为营业外收入的下降。三季报中披露,投资收益减少是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下滑的罪魁祸首。

  但与一蹶不振的业绩对比,因为得益于重组概念的炒作,石油济柴前期在二级市场上"火了一把"。从8月6日公布半年报的那天起,石油济柴的股价已经累计上升了42.66%,令此前重仓石油济柴的机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

  各路资金重仓石油济柴就是豪赌其重组概念。根据公司日前披露的公告显示,石油济柴正在加速"瘦身"谋主业。

  根据公司日前披露的公告,石油济柴未来产业功能定位为动力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也就是建成覆盖油气业务产业链的各类动力装备及相关装置的研发制造基地;建成品种最多、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中大功率内燃机研发制造基地;建成中国自主品牌大型动力装备的主要出口基地;建成世界石油主流钻井动力产品研发制造基地。这次股权转让的目的是就是通过股权转让实现投资变现,集中资金投向核心业务和主营业务。

  而就在投资者跟风赌重组之际,部分机构已经出现了减持的迹象。石油济柴在9月10日公布了重组方案后复牌,当天公司股价便大举拉升了8.94%,有两个机构席位却趁机出货,分别卖出了684.48万元和481.78万元。(投资快报 高丽霞 李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