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专家:中国将继续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描绘出宏伟蓝图。对于未来5年中国经济的前景,德意志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诺伯特·瓦尔特也充满信心。他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经济将继续担当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未来中国经济将保持快速发展,将继续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瓦尔特说。

  瓦尔特曾长期担任德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师,是知名的世界经济问题专家,对中国经济尤其是金融问题有独到看法。2009年他从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卸任后,今年初自己成立了一家咨询公司。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瓦尔特坦率指出,中国未来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他说:“今后5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难以达到10%或更高,经济增长率约为8%更加现实。”他指出,过去25年来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后发优势有关,同时也带来一些环境方面的问题。中国将面对这些难题,这也意味着经济增速可能放缓。

  瓦尔特说,中国与德国的关系正渐入佳境。“德中关系良好,彼此相互尊重和赞赏,”瓦尔特说,“德国(产品)被视为可靠和品质化身,在中国受到欢迎。”他还表示,由于德国在环保领域、可再生能源和垃圾处理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和德国可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在瓦尔特看来,中国和德国的合作将是互利双赢的,而且合作层面将在未来几年得到进一步拓展。

  他说:“德国正在步入老年化社会,有效解决医疗和养老问题,德国有一套成功经验,这对中国具有借鉴意义。医疗和养老问题将成为经济增长点。”此外,他认为双方除了在传统加工业领域继续良好合作外,还可在金融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记者胡小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