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银行停售两期电子储蓄国债 炒金客一夜亏两万五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是央行加息首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由于加息幅度不大,银行存贷款业务量没有明显变化,转存的市民很少,倒是各行正在销售的电子式储蓄国债出现了停售,因为加息后国债利率已低于存款利率。

  昨天记者走访南京汉中门和新街口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客户前来要求转存的数量很少。

  招行零售部理财经理胡燚告诉记者,对绝大多数客户而言,转存其实并不划算,一是因为这次加息的幅度不大,1万元存一年也就多25元利息,可能连到银行来回的打车费都不够;二是很多客户的存款已存了很长时间,如果要转存,必须先把原来的存款取出来,损失一部分利息,“转存有个合理的时间点,一般来说,存款只存了十几天的,取出来转存还是划算的,超过了这个时间点,转存就没必要了。”

  两期电子储蓄国债停售

  记者昨天发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受加息影响,前两天还在销售的两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已经停售了。据了解,10月15日至10月28日,是财政部发行的今年第七期和第八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的销售期,这两期国债的期限分别为1年和3年,年利率分别为2.60%和3.73%。但是在昨天央行加息后,第七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利率仍比银行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高,而第八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的利率竟比加息后的三年期储蓄存款利率3.85%低了0.1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现在买第八期电子式储蓄国债还不如存银行划算。

  银行人士表示,根据财政部规定,国债销售期间如遇央行调整同期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当期国债从调息之日起停止发行,销售剩余额度由财政部收回注销。

  炒金客一夜亏损两万五

  加息对金市影响巨大。南京市民朱先生是资深“金民”,他在南京一银行开通了黄金T+D业务,并采用保证金杠杆交易,对国际金价他是格外关注,因为一旦国际金市有风吹草动,第二天国内金价肯定会有反应。果然,昨天早上国内上交所开盘后,金价也随着外盘大跌,他原来买进的5千克黄金,一下子就亏了2.5万元。

  高赛尔研究中心贵金属分析师龚山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的加息动作可能令全球经济再次陷入二次探底的风险,而且金银价格近期上涨过猛,已失去避险效用,所以成为了市场的弃儿。“这次央行加息对国际国内金价来说,是非常严重的利空,如果央行能成功抑制通胀,资金必然逃离金银市场。”陈春林

  加息了 我们该如何去理财

  央行加息激起不少市民的理财兴趣,除了到银行转存之外,还有没有更好的理财方式呢?记者请教了业内人士。深发展杭州分行个贷部门负责人杜志良表示,这次加息对理财产品影响比较大,考虑到利率变化的影响,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期限短、流动性强的理财工具,回避因为利率变化而造成的理财损失。

  “央行加息之后,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也水涨船高。”招行零售部理财经理胡燚告诉记者,昨天,该行已将投资债券类的“岁月流金”系列理财产品收益上调了0.1%~0.2%,原来7天~360天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在1.71%~2.75%之间。他认为,今后各银行在推新的理财产品时,肯定也要参考这次央行加息的因素,收益率较以前有所提高。

  胡燚告诉记者,在央行加息之后,银行各档理财产品的收益都还是比银行存款利率高,以该行“点贷成金”和“贷里淘金”两大系列理财产品为例,目前60天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已达到2.5%,相当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90天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为2.6%,比银行3个月存款利率1.91%高近0.7个百分点,180天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2.8%,比银行半年期存款利率高0.6个百分点。

  银行理财师认为,目前银行销售的固定收益类短期理财产品大多是保本保收益的,虽然理论上有一定风险,但实际上还没有出现偿付不了的情况,因此,完全可以作为存款的替代品,不过,这类产品一般只对资金5万元以上客户销售,如果客户资金少于5万,可以考虑存定期,或者购买货币基金,后者的风险也比较小,收益率一般在一年期存款利率上下。

  加息对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也将产生连锁反应。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三季度到期的7461只银行理财产品中,新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为2.90%。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加息后,许多产品的收益率会水涨船高。个别银行即将推出的114天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已提高到3%。

  同时,为留住高端客户的资金,部分银行也将代销更高收益的信托产品。业内预计热门的信托产品的投资方式以权益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投资领域以房地产领域为主。此类信托产品的期限多集中在2至3年之间,起点在百万元,预期年收益率可能提高到10%以上。 (陈春林 今晚报)

  【加息首日】

  2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走低;中国股市沪综指则不为所动,站稳3000点。加息能否抑制地产泡沫,中国是否进入加息周期是市场上的热门话题。

  考虑到加息是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重要标志,投资者担心新兴地区货币政策会进一步迈向紧缩。避险的情绪升温,让美元显著反弹。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0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54,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走低201个基点。

  加息首日,房地产板块受加息影响明显,全日大跌3.7%,为两市最差。招商地产、万科A的跌幅均超过6%。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加息的主要目的不是短期内迅速收紧流动性,股市完全不需惊慌。市场统计,历次加息后,股市涨多跌少。部分机构认为,此次加息难改A股长期行情。中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