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家乐福保龙仓遭供应商抗议 合资公司整合瓶颈凸显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1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合资公司整合瓶颈凸显

  乐琰

  刚刚经历了店长离职风波、日化供应商收费质疑的零售巨头家乐福又遇到麻烦。在确定了与河北区域零售商合资河北保龙仓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后,正在整合改建期间的合资公司遭遇了部分原保龙仓供应商抗议,供应商指对方取消续约合作,且保龙仓拖欠货款。家乐福和保龙仓方面昨日表示,已与95%原供应商续约,5%不续约的是因供应商本身存在问题,该事件不会影响合资公司改建后门店的开业。

  未开业先惹纠纷

  今年7月,家乐福与保龙仓通过股权合作形式,组建全新合资公司——河北保龙仓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保龙仓在当地的11家门店目前正进行改建,在输入家乐福管理“血液”后,定于近期以新面貌重新开业。

  然而就在即将开张之时,部分供应商公开抗议新门店开业,指家乐福与保龙仓的合资公司取消与自己的合作,但自己此前与保龙仓已有合约,并且缴纳了一年的合作相关费用,有效期要到年底,同时保龙仓与自己还有部分货款没有结清。因此,这些供应商要求家乐福保龙仓承担单方面撕毁协议的法律责任和相关经济损失。

  家乐福中国区方面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接管合资公司的门店后,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整合原本与保龙仓合作的供应商,将这些供应商与新合资公司重新签约。保龙仓原本有约600家供应商,为了保持合资门店在区域市场的优势,家乐福目前与其中95%的供应商已经续约,但其中确实有5%左右并没有续约。不续约的原因是因为这些供应商证照不全,存在手续隐患,同时这些供应商提出了“无论哪个卖场都不能接受的过分要求”。因此家乐福与保龙仓的合资公司不再与他们合作。

  谈及未结清的货款问题,保龙仓有关负责人胡先生告诉本报,与家乐福合资前,保龙仓所涉及的相关货款一定会给这些供应商结清。家乐福方面则表示,本次纠纷不会影响正在升级改建的11家门店,这些门店计划在11月中下旬陆续开业,合资公司会按照原计划发展。

  “中间路线”整合难题

  这次纠纷可谓给家乐福在全国合资模式上敲响了“警钟”。数月前,家乐福中国区总裁兼CEO罗国伟告诉记者,保龙仓这类区域零售商具有强大的地方份额及本地化经验,并购不如合作,最大限度保留其特点,保留它的团队及供应商,然后向合资公司注入家乐福管理理念,这种合资模式可以在全国推广。但此次事件表明,这种看似可以快速提升家乐福市场份额,并解决本地化问题的“中间路线”并不容易操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合资或并购后的供应商、后台系统整合非常关键,对于零售商而言,供应商是体现其核心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后台整合实际上很困难,比如沃尔玛在收购好又多之后一直没有如期完成整合,双方后台体系和供应商长期独立运作。探索根本原因,主要是两方的文化理念和利益纠纷。

  对于5%供应商“过分要求”的细节,胡先生以商业机密为由表示不便透露。家乐福也三缄其口。

  “合作谈判不成,估计与利益、收费等有关。”一位长期与各大卖场合作的供应商透露,保龙仓会收取一定的堆头费、店庆费等,但相比家乐福这家在业内以高收费著称的零售商,保龙仓的收费不算高,所以,那5%的供应商很可能是由于不能接受家乐福的高收费或希望争取更多利益而导致合作谈判决裂。

  为了解决整合供应商难题,家乐福并非没有努力。其内部人士昨日透露,为了此次的保龙仓合资公司,家乐福特意新设立了西北区板块,并且在石家庄专门成立家乐福在当地的CCU,即城市采购中心,该采购中心是专门用来管理原保龙仓所合作的约600家供应商的。目前家乐福在全国有20个左右的CCU(城市采购中心),分布在全国5个区域板块,CCU直接由各个区域中心管理,最后汇报给上海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