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家乐福高进场费再遭声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4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8月,家乐福收取高额进场费用逼退本土日化企业的传闻,一度引发众多供应商对这家法国卖场的申讨。近日,一份名为《2010供应商满意的零售商》的调查报告出炉,再度指出家乐福对供应商收取费用过高,位列各大卖场之首。

  上海商情—供应商满意度测评办公室为发布上述报告的评价机构,该机构在2009年发布的供应商满意度调查内容就以明褒暗贬的方式指出家乐福“十分做得出”。

  2006年底,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并实施了《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2008年4月,国家工商总局又出台四项措施规范零售企业等促销行为,卖场违规收取供应商各类费用的行为仍普遍存在。卖场向供应商收取的费用包括进场费、管理费、陈列费、促销费、节庆费、DM费等诸多名目。尚谱咨询的超市行业报告显示,资金少于20万元的企业难以进入超市渠道。

  《2010供应商满意的零售商》报告以长三角地区卖场为主要调查对象,供应商给出的指数越高,说明卖场收费越多。相关供应商对卖场费用总体指数较上年提高了0.01,多数企业的费用指数都上升了不少。不止一次被供应商评为卖场业态总体费用指标第一位的家乐福再度位居榜首,指数较上年增长了0.45,总部控权并未解决收费过高的问题。Tesco乐购和麦德龙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同为国际零售业巨头,沃尔玛的全球采购系统使其成本结构得到优化,位居费用指标的末位。

  本报记者发现,上海商情—供应商满意度测评办公室200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在营销指数排名中家乐福向供应商收取费用的行为就有一番明褒暗贬的陈述。家乐福在营销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三。相应的评论称,家乐福单店销售能力很强,单店具有独立营销权,大量做促销和各种活动等方面都受到了供应商的追捧,但是大量引入供应商打价战。“家乐福销售做得出呀。”供应商对调查人员表示,“但是产品价格压得太低了,费用又实在太高,到年底一算,没什么赚头,光做名气了。”

  据长期观察家乐福的分析师介绍,今年家乐福在比利时、意大利、日本等地接连遭遇关门潮。渐渐将重心转移到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今年,家乐福计划在中国开设的门店数量在20-25家。急需大量资金为其扩张计划添砖加瓦。8月下旬,家乐福就被媒体爆出以高额进场费逼退本土日化企业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