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明年中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刘铮 王希)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21日在此间透露,今年全国正在进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基期轮换工作,明年起中国将采用新的CPI权重。

  盛来运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CPI权重不是人为确定的,是根据大约10万户居民家庭消费支出结构的调查结果确定的,是客观的。国家统计局将根据今年实际调查的最新结果,从明年采用新的CPI权重。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中国CPI中居住类价格权重偏低的问题,盛来运解释说,从动态角度看,房租支出占CPI的权重会不断提高,这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过程,是生活水平提高的过程,也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过程。

  盛来运说,中国目前CPI中,居住类价格的权重是15%左右,而美国是42%左右,这就是两个国家在发展水平和生活质量方面的差异。中国消费支出中食品支出占比(恩格尔系数)较大,在40%左右,而美国恩格尔系数已在20%以下,这也有个缓慢变化的过程。

  盛来运还表示,房地产调控是“组合拳”,不仅包括价格方面的控制,也包括投资性需求的控制,更包括加大房地产供给力度等一系列措施。今年以来,国家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目前房地产市场运行结果来看,取得了初步成效。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9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5%。盛来运指出,虽然房价在9月份确实出现了环比上涨,但同比涨幅还是比8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房价特别是部分一线城市房价一季度大幅上涨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盛来运说,要全面看待和评价房地产调控效果,而不能单看房价变化。房地产投资性需求得到了明显遏制,一些城市的销售量下降主要是投资性需求的下降。“房地产调控的最终目标就是抑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保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盛来运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