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5年前100万现在值80多万 通胀让资产"打八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年前100万现在80多万 通胀让资产“打八折”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数据显示,如果按通胀率4%计算,通胀5年就可以让你的资产“打八折”。

  分析认为,尽管通胀让投资者财富缩水,不过,股市却可能由此受益。数据显示,近5年来,绝大多数股票投资收益远远战胜通胀。记者选取的2005年之前上市的1282家上市公司,即使不计算现金分红,就有高达1156家近5年来的年均涨幅在20%以上。 

  形势:

  CPI创23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9月份经济数据已经显示了通胀的较大压力:继8月份CPI创下22个月以来新高后,9月份CPI再度同比上涨3.6%,创出了23个月新高。分析认为,考虑到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美元贬值等输入型通胀的压力,目前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不容小觑。

  有数据显示,1990年1月至2009年12月,我国CPI的月平均值为4.81%。通胀率是4%的话,相当于第二年个人资金的购买力只是上一年的96%了。也就是说,按此通胀率估算,5年前的100万,大约相当于目前的80多万。

  “如果你10年前有100万资金,准备买一套房子,按当时每平方米1万元计算,你可以买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不过,按每年的通胀率4%计算的话,短短5年时间,同样的资金,可能买到的是80多平方米的房子。1间房子就这样被通胀‘偷’走了。” 安惠通股份公司投资总监汪斌表示。

  对抗途径:

  1158家公司年涨幅在20%以上

  通胀让投资者资产缩水。不过,因为股票收益与通货膨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正相关,所以,股市却可能因通胀而受益,尤其是经济上升时期,股票投资是对抗通胀的有效手段。

  有数据显示,上证指数在1991年年初到2009年年底的19年间,平均每年上涨18.63%,19年来涨了将近30倍。

  记者选取了自2005年之前上市的1282家上市公司为例,并不计算现金分红,5年累计涨幅100.74%。其中,1268家公司的股票投资收益为正数,平均年涨幅高达100.78%,年均涨幅为10%~20%的有82家,剩下的1158家公司年涨幅在20%以上。

  “为了对抗通胀,投资者可以投资房产、基金、黄金和债券等。不过,目前来看,已经飙升的房地产受政策调控的压力较大;而一些大宗商品投资,需要的资金量较大,一般投资人也不适合参与;至于债券,虽然可以一定程度对抗通胀,但收益率不高。综合看,我觉得股票仍比较适合广大的投资者作为战胜通胀的武器。”资深投资者莫先生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