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10-22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韩国泡菜危机让不少中国生产白菜的企业和农民看到了商机,但不少东北白菜却没搭上这班车。怎么回事呢?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自9月开始,大批韩国客商开始涌入中国购买白菜,9月末就成熟的东北白菜自然成了韩商的首选。但难得的商机并没有给东北菜农带来太多实惠,多数东北白菜依然停留在自产自销的状态。一方面是韩商寻菜若渴,一方面是大白菜待字闺中,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东北大白菜绝大多数品种并不符合韩国泡菜的要求。韩商要的大白菜品种叫“黄芯白菜”,个头相对较小,从内到外都是金黄色,每10克种子售价在40多元,种出的菜卖价每公斤1块6。而东北大白菜每10克种子的售价在2到4元,种出的菜每公斤才卖5毛钱,个头大纤维粗,腌制的泡菜韩国人根本不认。用东北菜农老王的话说:“当初就因为黄心白菜种子贵,就没种,自己真是没眼光。”

    而连日来,吉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电话几乎没断过,很多出口企业和农民打来电话要求出口白菜,都是出口企业和农民打来电话要求出口白菜。但很多都没有出口资格。因为按照国家规定,只有经过基地备案的蔬菜才被允许出口。到现在,吉林省内经过备案的蔬菜基地只有70多家企业。

    现在,国际上对蔬菜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只体现在品种上,还有基地控制、农药残留、肥料等食品安全,以及出口体系的建设完善上,掌握了这些,才能墙里开花墙外香。

    下一个话题。

    估计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去商场买东西,被告知“促销商品概不退换”、“本公司拥有最终解释权”;找家饭店就餐,想自己带两瓶酒吧,店门口又立着牌子“本店谢绝自带酒水”;去冲洗照片,人家把你的胶卷给弄丢了,甭管是你多珍贵的记忆,对不起,店家早说了“如遇损坏只赔偿同类胶卷”,等等,以前,遇到这样的“霸王条款”,不少人只能干生气。《法制日报》说,今后,咱们可以对这种霸王条款大声说不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近日发布了《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将近年来社会反映强烈的不平等格式条款,列为违法条款,从11月13号起实施。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视其情节轻重,最高不处以三万元罚款。

    《光明日报》说,《办法》中关于消费者权利的规定,使消费者在与商家的博弈过程中,拥有更为平等的地位和权利,也必会掀起新一轮维权的高潮。此次国家工商总局明确指出这些霸王条款违法,其实是一种法律重申,能否达到震慑商家的效果,还需要有关部门常态监督,以防“最终解释权”以其他方式出现。

    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说法,接下来是读报留声机。

    房子是给人住的。这是《人民日报》一篇文章的标题。我国的特殊国情,决定了我国的住房制度发展,不能走高房价、高泡沫、高耗能、大户型的道路,应该以满足居民自住为主要目标。今年以来,以“国十条”为代表的房地产调控,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打击投机、增加供给,让住房真正成为供老百姓住的“家”。

    不怕360和QQ吵架,怕的是他们经常一起喝茶。说这话的是经济学家马光远。《新华社》说,9月底以来,360和腾讯关于网络隐私的纷争逐步升级并诉诸法律。但从某种意义上说,360与腾讯的纷争无论是谁输谁赢,对推动社会更加关注网络隐私权的保护,是有益的。起码比起企业联手蒙蔽消费者好得多。

    给每件食品“装上”GPS定位系统。说这话的是广州工商局副局长庄振东。《新华社》说,为了全力保障广州亚运会食品安全,广州工商局建了食品安全监管系统,将全市市场流通的食品信息、生产商、零售商等相关信息集中在一个数据库里。一扫食品条码就能追溯来源,让食品来有影、去留踪,吃得明明白白。

    好,欢迎回来继续读报。

    今天的《人民日报》说,再过10多天,广州亚运会就要开幕了,到广州游玩的朋友除了可以去看亚运会,还可以感受我国第一条全地下、无人驾驶的旅客运输系统。先带您去探秘它的先进之处。

    首先,信号系统采用基于无线通信的移动闭塞系统,该系统为全地下、全封闭、无人驾驶、高效准时的客运系统,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有市民形容,就像是两节车厢在跑。为了保障安全运营,车站站台会有工作人员工作,站台及车厢内还有通话按钮,乘客可以随时和控制中心联系。在接收到安防系统提供的异物入侵或列车在隧道中遇到故障,信号系统会自动让列车停止运营。

    其次,有别于地铁系统的钢轨、钢轮,这一系统的轨道总共有“5轨”,《广州日报》说,除了一般的行走轨,还有导向轨和供电轨等,用于发出信号,列车底部是橡胶轮,在行车时所产生的噪音会很少。因为线路距离短,列车设计主要以站乘为主,每辆车能容纳138人。而想要体验世界第一条无人驾驶地铁带来的乘坐感,全程只要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