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电信业前3季主营收入增6.8% 3G用户增长加快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21日从工信部获悉,前3季度,电信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67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数据还显示,移动通信业务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提高,3G用户数量增长提速。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预示着移动互联网市场在中国逐步启动。

  工信部数据显示,与前几个月相比,前三季度我国通信业发展呈现的特点主要是:移动通信用户稳步增长,移动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上升。

  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用户数据合计,9月,国内的移动通信用户总数达到8.15亿,比上月用户数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16.7%,与8月相比,环比增长率和同比增长率都均保持稳定。

  工信部数据显示,1-9月,固定本地电话通话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9.3%;移动电话通话时长则比上年同期增长22.9%。期内,移动通信收入累计完成4651.0亿元,在电信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66.42%上升到69.68%;固定通信收入累计完成2024.1亿元,在电信主营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33.58%下降到30.32%。

  对此,第一创业的分析师认为,以上数据预示着移动互联网市场在中国的逐步启动,中国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球地位将高于固定互联网时代。

  三大运营商的数据还显示,3G用户增长呈现出加快的势头。

  中国联通数据显示,9月新增3G用户数104.3万户,创下新高,联通8月时新增3G用户数为101万户。1-9月联通共发展3G用户781.2万,平均每月80多万户;中国移动截至9月末3G用户为1527.9万。其中,中国移动9月份新增3G用户186万,8月份为增158.5万;中国电信透露,9月新增304万户CDMA用户,月增量在连续两个月走低之后再次超过300万。

  德邦证券分析师李项峰预计,四季度3G用户数将加速增长,年底3G用户数有望达到4500万户。(记者 李雁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