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电信的iPhone“绯闻”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2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排队、断货、等待——无论是在联通营业厅、经销商的柜台,还是苹果的旗舰店,苹果iPhone4正式入华以来的遭遇,在让一些人兴奋的同时,显然也让另一些人眼红。

  “眼红者”也许就将兴奋起来。10月11日,有消息称苹果iPhone4将一改过去单一的WCDMA制式,计划推出CDMA制式的版本。而来自美国和中国的两家CDMA网络运营商——Verizon公司及中国电信有望采用,并将在2011年初上市销售。

  消息传来,震感波及的不仅是大洋彼岸的“苹果迷”,更有正处于激烈竞争胶着状态的电信运营商。

  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认为,CDMA版的iPhone入华将改变此前中国联通独家合作的格局,“引入竞争,有望拉低iPhone产品的售价,从而刺激销量的提升”。此前,中国联通对iPhone系列产品定价偏高,被认为是影响iPhone在中国市场销量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还不是变革的全部。还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一直在跟苹果保持接触的中国移动,也有望获得iPhone4的销售权。

  “若三家运营商同时引入iPhone,对高端智能机用户的争夺将进入白热化。”一位电信业资深人士分析,对于基于拓展3G数据业务和拼抢用户规模的三大运营商而言,这将是一个打破竞争均衡的新变数。

  “如果苹果推CDMA版本的iPhone,我们肯定是持积极和开放的态度。”10月11日,在2010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上,中国电信官方如此表示。但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是否正在尝试引入iPhone以及具体的谈判进程,三大运营商均表示不予置评。

  CDMA也iPhone?

  尽管包括苹果公司等当事方在内,对推出CDMA版的iPhone均三缄其口,但坊间传闻却甚嚣尘上。

  10月7日,德意志银行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电信可能会成为第二个与苹果iPhone签订供货协议的中国运营商,“根据我们自己的渠道调查显示,该公司已与芯片供应商高通公司和苹果公司展开紧密会谈,以确保(发展)确实有效”。

  对于高通是否将成为苹果的CDMA芯片供应商,高通大中华区总裁王翔于9月27日在上海对本报记者表示,“苹果对供应商有自己的管理要求,我们对此不予表态。”

  而在处于传闻中心的中国电信,其内部对可能引入iPhone的反应则相对平静。“如果引入iPhone,对3G业务会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中国电信一位内部人士认为,目前运营商之间3G业务的争夺,更多的是数据业务的比拼。

  而来自iSuppli的研究显示,iPhone用户的数据业务的收入贡献,是普通智能手机的10倍。一个可供佐证的细节是,在三大运营商最新公布的运营数据中,联通3G用户的ARPU值达到134元,位列之首。这其中,联通版的iPhone,功不可没。

  “iPhone的引入,无疑会提升中电信整体的ARPU值。”上述中国电信人士坦言,但他同时表示,苹果公司的强势以及企图主导产业链,又使得iPhone的引入犹如一把“双刃剑”。

  根据苹果最初的合作模式,每一个iPhone用户为运营商贡献的收入,苹果将获得20%到30%的分成——这一度也成为苹果与中国移动最初引入谈判的最大障碍。

  “如果苹果提出分成要求,并过于苛刻,运营商将让渡较大的利润。”上述中国电信人士分析,让渡的利润与增加的ARPU值收益之间的权衡,将是中国电信考虑引入iPhone的关键点。

  由于全球CDMA用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如果苹果推出CDMA版iPhone,中国电信等CDMA运营商理论上有着更大谈判砝码。中银国际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2009年至2010年,中国电信占到全球CDMA净增用户的46%,在全球CDMA市场的市场份额达15%。相比之下,全球有超过45亿的WCDMA用户,但没有一家运营商的市场份额能够达到这样的比例。

  运营商3G争夺变数

  中国电信引入iPhone,将打破联通在目前中国3G智能手机市场领先的格局。

  “事实上,苹果与联通的合作,双方矛盾一直都在。”王阳分析,联通从销售利润角度考虑,将iPhone的销售定价偏高。以一度热销的16G版iPhone3GS为例,按照原来的合约购买方式,即通过预存话费的方式购买iPhone,使用最低一档126元套餐的用户,需要预存3000元话费,并支付3999元的购机款,也就是说总支出为6999元。

  “前期iPhone的购买者主要集中在礼品消费和少数高端消费人群。”联通一位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联通内部对iPhone的销量状况,并不满意。

  更不满意的则是苹果公司。有消息称,苹果与联通协议是一年内销量要达到200万部,但目前联通版iPhone的销量与此相距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