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艰难求共识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3日,在韩国庆州现代饭店,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尹增铉发表讲话,宣布会议成果。当日,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正式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二十国集团成员进行合作是至关重要的。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2日下午在韩国庆州拉开帷幕,集中就汇率、全球经济不平衡、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等问题进行G20首尔峰会之前的最后协调。新华社记者何璐璐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刘颖 明金维)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3日在韩国庆州落下帷幕,会议集中就汇率、全球经济不平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等问题进行了G20首尔峰会之前的最后协调。

  在当前世界经济虽持续复苏但潜在风险和挑战仍然很多的背景下,作为G20首尔峰会最后准备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备受关注。尽管与会各方在汇率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但最终在IMF改革、金融监管改革等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在许多方面达成共识。G20成员以实际行动注解了其所倡导的“合作与对话”精神。

  为首尔峰会做好铺垫

  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共有五大议题,包括世界经济动向及展望、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IMF改革及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金融监管改革和能源问题等。

  正如韩国总统李明博所说,首尔峰会成果如何,取决于此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希望与会各位为世界经济的未来着想,一定要达成协议。

  由于受困于汇率问题,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第一天几乎没有任何进展,但第二天的会议却给人们带来“惊喜”。根据与会者就IMF改革达成的协议,欧洲国家将在IMF执行董事会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行董事会的代表性。目前,IMF执行董事会共有24个席位,欧洲国家拥有8个席位。IMF将在2012年之前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6%以上份额。

  IMF总裁卡恩说,这一协议具有“历史性意义”,并表示这是关于该组织治理方面的最大一次改革。许多分析家都认为,IMF的改革问题将在首尔峰会取得进展,却未料到提前在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尘埃落定。

  G20领导人早在2009年9月匹兹堡峰会上达成共识,要将IMF和世行两大机构的份额向发展中国家分别转移至少5%和3%。世行随后进行了投票权和份额的重新分配,但IMF的改革问题却迟迟没有进展。

  此外,根据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与会者达成的一项协议,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投票权将显著增加,从而拥有更大发言权。与会者还就强化全球金融监管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一致,各国有望对银行和大型金融机构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