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加息周期或已重启 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值海外经济疲软并再行量化宽松、人民币升值加快、热钱大举流入之时,央行本周却突然加息,此举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并有违央行的一贯表态。本次加息的真实目的何在?是否暗示加息周期已经到来?投资者又该如何配置资产呢?

  战略性的决策调整已开始

  我们认为,本次加息表明央行的行为模式和目标函数发生了变化,防止经济过热和长期负利率不再是央行的真实目的,而是主要针对泡沫,特别是房地产泡沫而为。五中全会之后的立即加息表明决策层对中国“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已经达成共识,增长中枢下降是可以接受的,而泡沫继续膨胀则是不能忍受的,泡沫不除,繁荣难启。战略性的决策调整已经开始。

  虽然热钱流入是加息的考虑因素,但实际上,加息与否都会导致热钱流入。热钱绝不为贪图利差的小利,而在于资产重估的大利。不惧短期的压力和风险,在国际经济调整和货币博弈中变被动为主动,打击资产泡沫预期,才是理性的选择。

  加息周期已经到来

  未来的利率如何走?我们认为加息周期已经到来,货币政策已经转向。正如我们一贯认为的,从2009年的过度宽松到2010年的中性偏紧再到2011年的实质收紧,2011年是减货币杠杆而不是加杠杆的时期,而减杠杆时期才是完成经济调整和制度变革的最佳时段。加息周期将不会被经济增长下行左右,而将以过剩流动性的收紧、资产泡沫的减弱为结束。按此节奏,2011年将会继续加息。

  需要指出的是,加息只是打破泡沫的技术性手段,是扬汤止沸;制度刚性的打破才是解决泡沫的根本,是破釜沉舟。五中全会的共识在使得加息提前的同时,也将使得制度变革提前,建议大家将重点转移到制度红利的内容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