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支持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整合升级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新华:资本市场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联动性越来越强

    ⊙记者 马婧妤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昨日在“第一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西部地区各地方政府的沟通协作,积极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共同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他同时指出,证监会将继续做好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行上市、支持上市公司整合升级等工作,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今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周年,过去十年是西部地区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也是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实现长足进步和跨越式发展的十年,资本市场与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联动性已越来越强。”

    刘新华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与西部地区各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积极培育优质上市资源,共同促进市场整体规范运作,营造资本市场与区域经济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推动西部大开发作出应有贡献。

    刘新华指出,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过去五年中国证监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策部署,在深化改革中夯实市场基础,在稳步创新中逐步完善市场体系,在强化监管中着力维护市场秩序,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市场功能。五年中不断健全有利于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有效提升了我国资本市场的运行质量和效率。

    具体来说,一是固本强基,下大力气解决了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遗留问题,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证券行业经过综合治理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保持了规范发展的态势,上市公司质量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市场投资者结构明显改善,市场法制建设不断推进。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启动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新业务从而改变了长期以来单边市的格局,顺利推出创业板市场,有效增强了市场的运行效率和活力。

    三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有利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十一五”期间我国四大商业银行全部改制上市,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对我国金融业抵抗国际金融危机提供了重要支撑。

    四是坚持依法治市,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加强市场监管,推动出台了对大股东侵占上市资金、基金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法规,创新建立查审分离工作机制,有效查处案件、严格市场监管,始终保持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维护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五是坚持有序开放,批准成立了一批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基金公司,99家外资机构获得QFII资格,同时注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与诸多国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影响力、开放程度明显提升。

    刘新华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金融格局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金融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下一个阶段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证监会将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一大局,努力推进市场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更好促进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第一,应以更好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为重点,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促进社会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债券市场规模,逐步建立统一互联的债券市场,研究扩大中关村(8.20,0.00,0.00%)代办股份转让试点范围。

    第二,应以稳步推进市场创新为依托,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完善以风险控制为前提、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动力的产品和业务创新机制,稳妥推出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新产品,健全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机制,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第三,应以健全市场体制机制为途径,积极促进资源优化合理配置,落实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完善创业板制度建设,通过资本市场的示范效应鼓励更多创新企业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实现整合、升级,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第四,应以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为保障,防范金融风险,提高市场透明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权益,同时加强国际经济金融风险的监测和预警,积极探索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更好维护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