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美汇率之争也是话语权博弈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汇率之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话语权之战。在这种间歇性的汇率问题炒作的背后,是来自美国国会、白宫、利益集团和媒体的统一战线。

  日前,美国商务部推迟了原定于10月15日公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此举看上去是在为中美汇率减压,事实上是故技重演,为美国谋求其他方面利益进行铺垫。

  2010年5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是个例子。2010年年初时,对人民币汇率的声讨之声充斥着美国国会和美国媒体。耐人寻味的是,不久后随着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临近,人民币汇率问题却出现了淡出的迹象。直到对话结束后,美国媒体才报道说,美国政府其实是想在别的问题上取得突破。美国国会和媒体合唱的这曲双簧揭示出一个真相:汇率之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话语权之战。在这种间歇性的汇率问题炒作的背后,是来自美国国会、白宫、利益集团和媒体的统一战线。

  国会山在汇率上大打话语权之战,并不是头一遭。他们与当时GDP排名第二的日本也曾有过一战。巧合的是,中国在迎来汇率之战时,正好成为GDP第二大国。实际上,国会山的人民币汇率炒作由来已久,只是这一次因为美国中期选举显得空前热闹。对美国国会的政客来说,拿人民币汇率说事,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让一些选民满意,让选民知道自己在为他们奔走相告;二是让一些企业和利益集团满意;更为微妙的,国会这样折腾,也是为了让白宫满意。

  许多时候,碍于和中国转好的双边关系,白宫无法在汇率等一些敏感问题上提出过多要求。让国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多些话语权,其实是为了白宫在其他问题上能掌握更多话语权。仅在2010年,美国财政部就两度推迟发布汇率报告,既为中美汇率之争降温,也给自己更多与中国博弈的话语权和回旋余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之际,美国对华贸易方面的要求却多了起来。仅10月1日至15日,美国商务部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就多达24起。由于媒体将注意力聚焦在汇率问题上,反而放松了对这些案件的关注,客观上削弱了相关受损行业和企业的话语权。

  事实上,对于汇率问题,美国政府并不像它所表现的那样不让人民币升值30%就决不罢休。美方高调提出要求的背后,是以此作为讨价还价的本钱,并保持美方对其他利益诉求的话语权。这意味着,中美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在汇率问题上展开艰苦而长期的话语权之争。张国庆(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