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挪宝再次“吸金”逾亿美元:银湖入伙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2日,银湖投资集团宣布已投资挪宝新能源集团(以下简称“挪宝”),资金数额“最多可能超过1亿美元”。

  这是银湖投资集团在中国清洁技术领域的第一笔投资。也是今年6月挪宝推迟IPO后所做的一笔大额融资。

  挪宝创始人孙国平表示,此次融资之后,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再融资安排。

  据悉,这笔资金将用于增加研发投入,开展大型项目以及各地EMC(合同能源管理)办公室的建立。

  挪宝这三年

  近三年是挪宝迅速发展的时期。

  记者获取的财务数据显示,2007年-2009年,挪宝的收入为380万元、3970万元、1.65亿元;2007年净亏损448万元,2008年净利润737万元,2009年净利润5140万元。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条挪宝项目投入资金加大的上升曲线。

  孙国平透露,2008年挪宝开始做项目,发展到2010年,项目的构成上发生了一些变化。起先,挪宝的项目集中在酒店,大部分在5万平方米之下。

  但在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挪宝开始承建大型项目,在上海已经启动了一个88万平方米的建材市场项目。最近,挪宝将在昆明和江苏也开辟一些大项目。

  以前不少人质疑其挪宝自动化管理系统是否只能应用在酒店上,这些商场、大型办公楼项目的启动正式回答了这些质疑,而且逐步证明挪宝“有能力做一些大规模的建筑”。

  在这个88万平方米的建材市场项目之前,国内没有超过50万平方米的单一项目。这个破例让孙国平很乐观,这证明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接受建筑节能的理念、经营模式和技术。

  大型项目中,挪宝还在尝试用不同的技术。据记者了解,在上海的一个项目中,挪宝的地下交换用了两套系统,一套系统是用土壤来交换,还有一套系统是用长江水来交换,两个系统合在一起,在中国大型项目还比较少见。

  除了大型项目,孙国平也在看酒店之外的行业。

  在国内,确实有不少EMC节能企业选择从细分行业立足。据记者了解,有一家立足于浙江湖州的EMC节能公司,揽入当地最大的几家医院的生意,其创始人告诉记者“收益稳定且滋润”。

  也有杭州的鼎楚科技有限公司关注与工业循环水的节能,在化工和钢铁方面集中做了一批项目,该公司已经吸引松禾资本千万级别的投资。

  对于细分行业的选择,孙国平也有过思考。到现在,挪宝目前几乎不做工业节能的项目。

  此前,挪宝和钢铁、半导体等制造业企业有过接触。但挪宝不倾向于做工业节能,这是因为工业制造行业市场不稳定。挪宝投资数十万平方米的节能设施,必须在某个基本产能上实现节能效益。如果市场不好,工厂运行的产能缩减,这个节能效益就无法实现,会导致投资回报无法收回。

  孙国平的兴趣集中在医疗行业。挪宝可能在近期谈妥一个医疗行业的项目。此前,有过一些医院找过挪宝。经过研究,孙国平发现医疗行业的能耗往往比酒店和商场还要大,特别是一些24小时都在运营的医院。

  这些医院的负责人已经有了环保理念,强调新盖的大楼必须实现节能。挪宝已经有意向“集中在医疗领域做一些项目”。

  此外,这两年中,挪宝还自己筹建了一个生产制造基地,生产自主研发的设备。这个基地在2009年第四季度投产,所有挪宝EMC项目已经全部改用挪宝自己生产的设备,使得成本大幅下降。

  这些成本更低国内设备取代了之前挪宝代理的德国产品,可以说做了产品的本地化处理。此前德国产品的机器功率太小,并联起来成本很高。另外,有些机器没有并联功能,会导致安装时间更长、成本更高。挪宝生产基地的产品改善了这些产品的适用性问题。

  在制造端和销售端获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挪宝在今年1月份就启动了上市程序。

  今年5月,挪宝向纽交所递交了IPO申请书。但随后发现,美国资本市场动荡,上市阻力颇大。

  此次上市,孙国平是考虑到未来两三年的发展需要一个固定资本投入来保证项目实施,特别在上海地区之外项目的拓展需要大量资金,所以即使在市场不利的情况下也要上市。

  但最后上市接近尾声、考虑定价区间的时候,孙国平发现路演中的投资者对公司估值“有不同的想法”。有一些投资人认为,虽然看起来挪宝成立时间比较长,但运营时间不长,对其未来表现有些担心。

  孙国平最终决定推迟上市,等待公司规模更大业绩更好之后,再择机上市。

  随后,孙国平与五六家私募基金都有接触。进过几个月的协商,最终选择了银湖投资集团。孙国平认为银湖在科技领域的专业度以及全世界范围的品牌知名度,将有助于未来挪宝的发展。

  “挪宝公司有能力在西方相对已经成熟的技术背景下,有一套自己的技术解决方案,能够确确实实帮助中国市场和中国客户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是最有吸引力的。”银湖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陈恂解释投资挪宝的原因。

  纵横扩张

  有了这笔资金之后,孙国平就能进一步扩张挪宝的版图。

  目前,挪宝在商业建筑改造领域,还没遇到比较大的竞争。因此有不少上海区域外的客户主动找到挪宝。

  在此项投资交易完成之后,孙国平自信有足够的资金开拓周边市场。

  他不太考虑收购当地公司,也不想马上到各个城市开分公司,他想到了一个“既节约成本又好管理的方式”,即在北京、广东,西安、浙江、江苏成立五个EMC办公室。EMC办公室由总部直接来管理。总部只是派遣一个负责人、两个技术人员,在当地招聘两三名相关人才,组成一个小型办公室。

  这个小型办公室的任务,首先是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然后完成商务谈判,找到当地安装公司实施,做项目的现场管理,一切流程由挪宝监管。

  不过这些技术不会放在当地研发,而是掌握在上海的设计团队手里。这支队伍目前正在扩充之中,未来将变成一个技术服务中心,以后全国项目统一由上海的技术服务中心做方案,然后由驻地办公室实施、监督和管理。

  在区域上横向扩张,在内部,挪宝要纵向扩张。

  在银湖进来之前,2010年挪宝投入在研发方面的费用计划,在200万人民币左右。投资之后,2011年挪宝做了调整,研发费用将会增加到500万到800万人民币左右。

  挪宝现已有新的研究方向。其中之一是家用机。这是针对家庭推出的产品,相对于应用于商场、办公楼和酒店的商用市场而言。家用机在欧洲家庭普及率很高。此部分研发已经基本接近尾声。

  挪宝对欧洲家用机市场做过调研,每年有七八十万台的需求量。挪宝的优势在于,挪宝产品的适用性更广,功能更齐全,最关键的是拥有价格优势。

  另外,随着全球制造业东迁到中国,欧洲的企业也在蠢蠢欲动。未来,他们有可能在中国寻找OEM的生产商。挪宝也积极在争取这块蛋糕,争取做欧洲出口。

  在建筑节能改造领域,挪宝在国内虽然还没遇到强劲对手。但私下口水战却还不少。不少同行认为挪宝的EMC模式可以简单复制,包括并联技术和切换技术等在内的核心技术也并非很难。

  换而言之,EMC节能企业究竟比拼的是什么?

  孙国平有自己的标准。其一,已实施的EMC项目节能效率究竟有多高。在挪宝,节能效率能达到50%-70%。

  其二,设备是否能实现自动化。挪宝已经实现酒店项目的自动化管理,在不需要员工驻扎在酒店时检测实现安全运行。

  其三,控制客户的成本。挪宝的客户都是五星级酒店,如果每天去维修,会影响其运营收益。降低客户的维修成本成了关键问题。孙国平举例,在一家酒店安装的20套机器中,任何一套机器出问题,挪宝都不需要紧急抢修服务,因为任何一台故障都不会影响整体的运行,挪宝存有备份的机器自动会切换上去。

  孙国平相信,一个成功的EMC企业,是一个综合实力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