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国有经济应更全面体现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24日表示,在新形势下,国有经济应尽快在企业发展方向和国有经济固有功能、民众利益、社会发展趋势之间找到最合适的契合点,以企业的发展带动社会进步,从而更全面地体现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

  彭华岗是在2010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上说这番话的。他认为,只有这样,国有经济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在更深层次的企业文化方面获得国际认可,才能在国际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为此,国有企业应从五方面发力。

  更加注重资源的有效配置,加快国有经济工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目前国有经济布局上还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最近几年国有经济发展非常快,国有企业总量不断提升,拥有资源也通过兼并重组快速提高,因此未来几年国有经济发展首先要注重资源的有效配置,加快国有经济工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应,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彭华岗表示,国有企业不仅要依靠扩大规模、增加投入等外延性发展,更要实现内生式发展。

  更注重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在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方面,国有企业和国际著名跨国公司、先进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些行业重要领域的关键性技术,长期掌握在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手中,国有经济在未来的发展中必须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

  更注重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国有企业要把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积极行动,作为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

  更注重履行社会责任,追求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的最大化,国有企业要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自觉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到企业战略和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