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交会二期开幕“圣诞订单”形势好转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日用消费品、家居用品、礼品和玩具为主体的第109届广交会第二期23日开幕。本期参展企业大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市场人士普遍反映,尽管年内“圣诞订单”形势总体有所好转,但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及全球市场波动的情况下,企业获益不多,且长远接洽订单压力仍在持续加大,面临着“有单未必敢接”的窘迫局面。

  新品展出成为本期广交会的一大特点。福建千百汇工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金旺说,该企业本期推出了一系列室内喷泉产品,主要原因是欧洲市场近期需求缓慢复苏,订单量较去年有了明显增长,因此企业借机推出了较多款新产品,为明年增长打下基础。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期企业纷纷反映,虽然今年“圣诞订单”总量有所增长,但企业压力仍然较大。一些玩具企业和礼品企业反映,截至10月,今年全球“圣诞订单”需求态势较去年好转,部分产品价格也略有增长,但企业盈利没有增加甚至还有所降低,主要原因在于人民币升值和成本上涨。

  广东大业陶瓷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杜鹏说,除了人民币升值以外,工人工资涨幅在15%左右,对企业造成较大冲击,但是陶瓷企业对工人需求具有一定的刚性,企业用工成本不断增加。同时,企业还面临着石油气等原材料成本涨价的因素。由于产品出口价格提高幅度有限,企业利润并没有获得相应提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