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创业板:优化资源配置 将成多方共赢平台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走过二十载春秋的中国资本市场中,刚刚迎来自己一周岁生日的创业板市场虽仍属新丁,但短短一年以来,其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已逐步凸显,创业板正在逐步成为中小企业、中介机构、投资者多方共赢的平台。

  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创业板推出一年来,其引导市场资源更合理配置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一些有技术含量但仍处于初创期的小企业,以前多只能借助银行渠道进行融资,发展起来比较困难,现在感觉融资变得容易多了。”今年以来在创业板企业承销保荐业务中取得了优秀“战绩”的平安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罗腾子表示。

  他表示,创业板的推出,改善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企业改制上市后不但得以规范发展,也获得了更强的融资能力,“银行体系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融资支持力度要大很多”。

  回顾过去一年,创业板吸纳了一批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司,激发了全社会支持创业创新的热情。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已成立专责上市工作的部门,逾100个省级、地市级地方政府出台扶持、鼓励企业改制上市的政策措施,从财政、税收、土地、环保、人才、政府服务等方面予以支持。这些措施为创业和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条件,极大地激发了本土企业和个人的创业热情,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吸引了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加速回国创业。

  “创业板市场为处于创业期的、成长型的、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中小企业开辟了极佳的直接融资渠道。”华测检测董事会秘书陈砚表示,创业板市场让具有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中小企业有机会进入资本市场,获得直接融资,使中小企业能够拥有足够的资本金进行创新与发展。从实际效果看,上市后不但公司规模有了快速的飞跃,公司规范运营水平、后续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能力都大幅提升。

  “创业板为我们提供了更强大的资本支持后盾,也使我们具备了更丰富的竞争力。” 国民技术董事总经理孙迎彤说,创业板上市不仅为公司带来了宝贵的发展资金,更促进了企业运营的逐步规范、改善了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

  他还特别提到,创业板推出一年来,还推动私募和风投资金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大增加。近一年来,风投资金、私募资金快速涌入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其进入速度比创业板推出之前有了成倍的增长,同时社会资金也开始向企业运营的更前端延伸。

  日益成为多方共赢的平台

  不仅是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对于中介机构和普通投资者而言,创业板的推出也为其展开了分享资本市场发展成果的另一幅画卷。一年来,创业板市场正在逐渐成长为市场各参与主体多方共赢的平台。

  “创业板市场推出不但改善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也改变了我们中介机构的竞争生态。”罗腾子说,创业板的推出带动了证券行业投行业务总盘子的扩大,也为不同规模、不同特点的券商提供了更丰富的业务渠道,现在投行业务不再是几家大券商瓜分天下,中小券商通过中小板企业的承销保荐也获得了业务快速发展的机会。

  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创业板的推出不仅为成长型和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平台,支持了创新企业的产业调整和产业升级,也为创投资金提供了通畅的退出通道,带动了我国创业投资的发展。同时,还给证券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

  “我相信创业板上市企业中一定会走出一批优秀的公司。”创业板投资者黄先生对记者表示,创业板推出以来他一直专注于创业板投资,在创业板推出初期,他在二级市场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分享了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给普通股民带来的“果实”,“虽然目前我个人对创业板投资较为偏谨慎,但这并不代表远离创业板,而是在认真寻找真正的黑马。”黄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