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证监会:"十一五"资本市场累计融资2.5万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4日 13: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22日出席第一届中国西部金融论坛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金融格局正在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金融业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中央全面部署了下一个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这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刘新华表示,中国证监会将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局,继续加强市场间的合作,努力推进市场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更好地促进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更好地以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为重点,不断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促进社会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公司债券规模,研究中关村代办转让试点扩大等工作。

  二是以稳步推进市场创新为依托,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的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与以市场风险控制为前提,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动力的产品和业务创新机制,稳妥地推出符合经济发展需要的新产品,健全市场定价和风险管理机制,加强融资试点监测,适时推出转融通业务,稳步发展期货市场,继续推动重要大宗商品市场的品种上市。

  三是以健全市场体制机制为途径,积极促进资源优化合理配置,落实好新股发行改革第二阶段的安排,进一步培育市场机制,深化市场改革,完善创业板制度,通过资本市场示范效应鼓励更多创新企业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资本上平台,实现产业升级,更好的发挥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四是以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为保障,防范金融风险,提高市场透明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权益。同时加强国际经济金融风险的监测和预警,积极探索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更好维护资本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刘新华指出,中国证监会认真贯彻中央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决策部署,“十一五”期间资本市场累计融资约2.5万亿元,约占资本市场建立20年来融资总额的一半,我国股市市值在全球排名从“十一五”之前的世界第13位跃升至第3位:

  一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不断健全有利于市场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有效提升了我国资本市场的运行效率。截至今年9月底,A股市场流通市值为15.24万亿元,流通市值占总市值的比重由2005年底的32.8%上升到63.8%;证券公司总资本达到2.24万亿元,净资本达到4666亿元,分别是2005年底的7.3倍和11.6倍;上市公司质量和治理水平也得到了全面提高,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到了7.96万亿元,占同期全国GDP的比重,由2005年的22%上升到46%;机构投资者队伍得到大力发展。截至今年9月底,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达到67.3%,比2005年底翻了一番;市场法制建设得到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现有的有效法律文本共479件,其中“十一五”期间修订、新订的法律文本占60%,为市场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有效增强市场的运行效率。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市场力量在新股发行竞价过程中的力量日益突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360家公司发行了新股,境内IPO累计筹资额达到5860亿元。

  三是坚持服务全局,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2006—2009年,共有14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整合重组,交易金额达到了8866亿元,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四是坚持依法治市,一以贯之地坚持“三公”原则。加强市场监管效能的建设,严格市场监管,始终保持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严重违法法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五是坚持有序开放,循序渐进的方式提高市场的国际化水平。截至今年9月底,先后批准成立了10家合资证券公司,35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有99家外资管理机构获得了QFII资格。加强与国际证监会等国际机构的合作,与4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47个监管合作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