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我国份额升至第三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终于有了更多的话语权。昨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公报显示,在刚刚于韩国庆州结束的二十国(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达成“历史性协议”,超过6%的投票权将从发达国家转向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

  这一变革意味着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份额升至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IMF前十名重排座次

  IMF主席卡恩表示,这是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达成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协议,而且此次转移的份额力度之大,超过了此前的预期。在去年9月于美国匹兹堡举行的G20会议上曾达成的共识: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IMF的投票权增加5%。

  数据显示,成员国份额改革之后,中国所持有的份额将从目前的不足4%升至6.19%,超过德国、法国和英国,名列第三。而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金砖四国”加起来的总份额将升至14.18%,不过这一数字仍未超过美国目前所持的17.67%的份额。目前,美国仍是惟一拥有否决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

  卡恩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份新“排名”可以说得上是“实至名归”,“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个最大的‘股东’正是当今全球经济中10个最为举足轻重的国家。”这10个国家中,除“传统”发达经济体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之外,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均已名列其中。

  周小川大力敦促IMF改革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份额低估国,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应得到大幅提升。”在此次G20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强烈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份额改革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积极协调各方立场,确保按时完成改革目标,在此基础上推进其他治理改革。

  IMF公报显示,目前IMF中的发达国家所占份额大约为60%,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加起来大约占到40%。IMF此次份额改革的目标是,将一部分投票权从发达国家转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充分话语权国家向缺乏话语权国家。卡恩表示,IMF将在2012年相关年度会议之前完成这一工作。

  据悉,通过此次会议,G20各国还承诺将继续实施有利于维护价格稳定、推动经济复苏的货币政策,采取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政策,减少汇率过度和无序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同时,各国表示将加强合作,根据各自国情采取措施促进实现经常账户平衡,提高外部可持续性,同时加快金融体系修复和监管改革,防止资本流入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

  建立公平国际金融秩序任重道远

  中国在IMF中的份额增加意味着什么?金融专家李哲分析表示,最直接的意义在于我国可获得的特别提款权分配数量上升。根据IMF规定,每个成员根据备用信贷和中期贷款安排向IMF的借款与其在IMF中的份额相关。而更重要的是,我国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增加。

  而中银国际分析师江鹏则表示,IMF的份额改革仅仅是国际金融秩序朝合理方向迈出的一小步,由于美国仍“一家独大”,掌握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惟一否决权,同时日本、英国、德国等几大工业国的份额也仅仅下调了微弱幅度,影响并不大,因此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应理智清醒地看待我国的份额提升,同时通过逐步增加在国际金融秩序的话语权,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记者 沈衍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