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靴子落地 不改经济继续向好趋势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隔3年,央行再祭加息利器。

  不过,时间点的选择颇令人意外。在国内,不久前央行刚上调了数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房地产调控政策也在不断出台;在国外,最近日本央行已在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以促成日元贬值;美联储近期再度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加大。中国选择这时候加息,可能引来更多热钱,并给人民币升值带来新的压力。

  不过,突如其来的加息,并没有改变国内外机构对经济走势的判断,因为加息本身证明中国经济已走出低谷。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数位宏观经济分析人士表示,央行本次加息可能只是货币政策收紧的一个开端,今后可能进入加息周期。

  突然加息让机构大跌眼镜

  公开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释放资金共1770亿元,其中正回购到期500亿元,央票到期1270亿元。

  由于资金解禁规模很大,19日,央行发行一年期央票430亿元,发行量是上周的两倍多。随后在宣布加息的次日(10月21日),又发行三月期央票500亿元,且发行利率上行20个基点至1.7726%。同时,央行还进行了145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

  总算下来,本周净回笼资金610亿元,终结了上周1810亿元的净投放元,重回收紧状态。

  “加息后,热钱有可能继续大量涌入国内市场,央行今后一段时期可能还会加大回收流动性的力度。”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吕春杰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核心分析师李明亮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并认为“今后的资金价格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低廉”。

  不难看出,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正是近期货币政策的延伸。本月初,央行提高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招商、民生两家股份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幅度为50个基点。野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央行此举主要是用以吸收或冲销由外汇干预所引起的国内流行性过剩,估计会减少约1700亿元的系统流动性。

  此举一度平息了市场对年内加息的预期。但央行延续了一贯的“没预兆”、“不解释”的政策出台特点,在一片错愕声中,突然宣布加息。

  这是央行自金融危机以来首度动用加息工具,上次加息要追溯到34个月以前。

  货币政策或进入加息周期

  央行19日晚间宣布加息时,9月份经济数据尚未出炉。如此迫不及待地加息,引起了市场对通胀率的广泛猜测。10月21日公布的9月份经济数据,佐证了市场猜想:CPI同比上涨3.6%,创两年来新高。

  “抑制通胀,无疑是本次加息最重要的目的。此外,平抑过快上涨的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上涨趋势,也是加息的重要考量因素。”吕春杰说。

  从货币政策角度看,近期在货币被动投放及信贷创造推动下,M2增速有所反弹,9月份增速为19%,超出名义GDP增长6个百分点左右。海通证券研究报告分析认为,M2快速反弹,使得存款准备金率和央行票据等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有些力不从心。

  从房地产调控角度看,今年决策层两次出台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均未收到较好效果。在4月份多部委联合推出“史上最严”调控政策后,楼市短暂回落,但随后部分地区的房价再创新高。国庆长假前后,决策层推出更严的第二轮调控政策。国元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蔡峰认为,第二轮调控的效果仍未达到预期效果,有数据显示,最近通过外资企业进入内地的热钱,有流入房地产市场迹象。

  近期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企稳迹象明显,这也给加息提供了空间。2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第三季度GDP增长9.6%,超出此前预期的9.1%,说明国内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

  那么,这次加息对抗通胀有多大的作用?

  吕春杰认为,国内通胀水平可能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保持在3.0%以上。“加息会对CPI有所抑制,但见效不会那么快。CPI在今年10月可能见顶,此后将有所回落,但未来几年内都可能维持较高水平,”他表示,“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在通货膨胀持续高位的情况下,明年可能还将有一次加息。”

  “通胀至少会持续到明年二季度,甚至是后年。”李明亮也认为,“本次加息可能预示着中国经济进入加息周期,下一次加息可能是在明年。”

  从历史经验看,央行加息或降息均具有一定的连续性。这也预示着此次加息很可能只是开始。

  经济继续向好趋势不会变

  凡事有利必有弊。加息会带来不良后果,特别是热钱流入和人民币升值压力陡增,关键是看这些不良后果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央行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2896亿元人民币。考虑到国外直接投资(FDI)大致稳定在每月80亿美元左右,扣除贸易顺差后,当月不可解释部分为1200亿元左右,较上月增加约660亿元,热钱流入有激增之势。

  “解决国内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是决策层目前的主要考虑”,国元证券分析师蔡峰向记者表示,汇率问题并非最重要考量因素。

  应对热钱的流入,除了加强资本管制和公开市场回笼外,也并非没有其他选择。泰国政府最近宣布,对政府和国有公司债券的资本利得和利息支付开征15%的预扣税。分析认为,此举旨在抑制热钱流入。另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巴西为了截堵热钱流入,抑制雷亚尔过快上涨,再次提高外国人投资固定收益证券的税收至6%。

  中国能否像泰国、巴西一样对热钱投资征税?吕春杰表示,“目前还没有看到中国有采取类似巴西和泰国政策的迹象,短期内可能不会实行类似政策。”

  “政策层面防止热钱流入,手段可能仍然是外管局加强资本账户监管,以及公开市场回笼,但是热钱会通过贸易端进入中国,恐怕难以受到控制。”吕春杰说。

  加息短期内可能会减缓国内经济增长速度,而人民币升值将可能强化这一作用。但吕春杰认为,不应过度强调本次加息对经济基本面的长期影响,“据我们研究,今明两年国内经济增长仍将保持较好态势,预计今年增长率在10.3%左右,明年维持在10%左右。”

  国金证券也认为,加息的短期冲击,不改变我国经济继续向好的趋势。利率上升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方面,但是由于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小,对投资的负面冲击相对较小。目前这种加息幅度和形式,会对经济增长的速度产生一定负面冲击,但是还不至于改变经济运行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