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陈锡文:三大因素推高农产品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专家表示,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推手就是农产品价格,对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三大因素推高了农产品价格。

    原因一:人工上涨增加成本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陈锡文: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这个成本在上涨,很明显的,一个人工上涨。人工工资费用的上涨对农业的影响非常大,现在到大忙季节,农民顾个劳动力干割麦子这种硬活,掰包米这种硬活,大概要到50到70块钱,比城里一点不低的。

    原因二:粮食生产结构存在问题

    第二个原因呢,也确实是生产的结构和消费的结构存在比较大的矛盾,从这个农业主产品,从粮食的生产结构来看我觉得突出的两大问题我觉得应该引起重视

    原因三:气候影响蔬菜水果

    第三个呢,就是今年的价格农产品价格受自然气侯影响确实比较大,除了一些重要的产品,像粮食畜禽以外,受气侯影响略小一点蔬菜、水果、水产品,这些都是受气侯影响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