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大盘股之惑:估值修复or新一轮上涨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周前,当A股周成交金额创下1.25万亿的第二高纪录时,市场沉浸在一片欢欣鼓舞之中,做多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然而在本周,作为前期行情“火车头”的大盘股却出现了动力不足的迹象——金融股出现调整、地产股更是在加息的打击下遭遇重挫,这也让A股市场刚刚聚起的人气又濒于转淡,观望之风随之大盛。那么,大盘股前期的狂飙到底是代表了新一轮上涨行情,还是只意味着估值的修复,《每日经济新闻》试图勾勒出市场运动的一些轨迹,并通过专家的解读,为您提供清晰的投资思路。

  大盘股之惑·原因探秘

  天时+地利 大盘股狂飙缘于两因素

  金融、地产、煤炭、有色四大权重板块齐发力,这种盛景上一次出现还要追溯至2009年5月初至8月。沉寂一年之久,已见惯小盘股、题材股飞涨的权重股此时为何觉醒?《每日经济新闻》通过梳理各大关键因素,试图挖掘出大盘股上涨的真实逻辑。

  天时:估值偏低 补涨需求

  无论这波大盘股行情能走到哪里,估值跌入低谷并成为巨大“洼地”是大盘股启动的绝对内因。

  自2009年8月创下阶段高点后,大盘股直线下跌。其中地产股受楼市调控影响受挫最重。记者统计,从去年7月7日至今年7月2日,万科A、招商地产及保利地产三大地产股跌幅均超过50%,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仅为23.74%。深受今年上半年资金紧缩影响,金融板块同样表现欠佳,三大银行估值均在低位沉寂一年之久。

  另一方面,由于股指一路下行,一直处于溢价水平的A+H股股价也严重倒挂。今年6月下旬,A+H股溢价指数创下3年以来新低,多只A+H股严重倒挂。正是这种低估值的“洼地”效应,给了大盘股投资契机。

  深圳市太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亮认为,此轮上涨更多是以估值修复为契机的蓝筹纠错行情,比如汽车、重卡、银行等利润增速都在40%以上,维持在10倍市盈率以下显然是不正常的。

  地利:汇改+房控 资金挤出效应

  历史经验多次证明,权重股的飙涨与资金流通性有着必然的关联。这一次,充裕的资金再次成为大盘股上涨的最大外因。

  新一轮汇改启动后,人民币不断升值,导致海外热钱疯狂涌入A股市场,再加上A股市场存量资金的跑步入场,将大盘股一捧上天。根据相关数据,9月我国新增外汇占款为2895.65亿元,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新高,资金流入异常明显。另一方面,持续的房产调控也让房地产资金为A股“供血”。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曾表示,政策对房地产虽有所限制,但对股市则是鼓励投资的。所以聪明的资金会选择流入股市,撤离房地产市场。

  不难发现,正是由于资金的充裕“供血”,让“饥渴”了一年之久的大盘股得以释放,走出一波凌厉的上行攻势。

  大盘股之惑·实战解盘

  地产股上涨放烟幕 机构边战边撤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地产股的伤口还在撕裂。尽管在国庆节后地产股也曾奋起向上,然而在加息以及调控仍将持续的影响下,地产股恐再难有好的表现。

  机构边战边撤

  当有色、煤炭、金融进攻战打得风生水起之时,10月11日,在“招保万金”四巨头带领下,地产板块也吹响飙涨的号角。不过,在这波上涨周期里,地产股背后仍是危机重重。

  10月13日,地产龙头保利地产强势涨停,然而在这背后却出现了“不和谐音”。当日,仅有两家机构买入该股,且买入量较少,分别为7137.38万元和5191.20万元;而在卖出席位,机构却占据4席,且有3家机构金额过亿元,从买卖金额对比来看,卖出方远胜买入方。

  当日涨停的另一只地产股荣盛发展虽然有4家机构买入,但累计买入金额仅为7000多万元,而两家卖出机构累计卖出金额却超过6000万元。

  在地产持续上涨的背后,机构虽有买入,但更多的时间里却是在趁机出货。加息后首只涨停的地产股中天城投,买入席位中竟然没有一家机构,而在卖出席位里却出现3家机构,机构做空地产股的态度一览无遗。

  后市恐难有表现

  其实,机构在地产股上涨期间选择边战边撤的策略不无道理,毕竟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地产股都将受到加息政策以及二次调控影响,短期上涨后恐再难有所作为。

  第一创业分析师陈晓波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经过较为严格的调控政策之后,投机、投资需求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抑制,加息将进一步影响这部分需求。短期内,地产股价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

  一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必须要注意目前的政策取向。从市场看,未来对地产的调控或将常态化,毕竟政府控制资产泡沫的决心是非常大的。加息后,第二轮地产调控或将到来,这些都会对地产股长期走势产生影响,因此在本轮反弹中,地产股未来机会不大。

  有不少市场人士也称,其实大盘股到底动向怎样,机构的态度就是答案。本轮行情以来,煤炭、金融个股得到机构青睐,资金净买入明显。反观地产股,虽然也走出上涨行情,但机构在其中的分歧很大,且多数为净卖出,这也说明它们长期并不看好地产股,是趁反弹择机进行减持。对此,投资者需细细体会机构卖出的用意。

  大盘股之惑·机构调查

  飙涨后 机构惊现巨大投资分歧

  每经记者 刘明涛 魏玉卿

  本轮大盘股行情启动之初,机构抢筹、齐心做多的意愿溢于言表。然而到本周,虽然大盘股行情继续演绎,但机构投资分歧却突然显现。

  多空对决激烈

  近来表现最为强劲的广发证券于本月20日再度涨停。与前期大涨有所不同的是,此次涨停,有不少机构选择逢高出货。数据显示,当日分别有3家机构出现在广发证券买卖席位前5位,其中卖出3家机构包揽了前三。尽管机构买入力度依然较大,但有3家机构出现在广发证券的卖出席位还属头次。

  与此类似,当日股价大幅波动的潞安环能也引起了机构的巨大分歧,在4家机构累计买入该股2.5亿元的同时,也有4家机构累计卖出该股2.6亿多元。多空对决如此激烈,也造成了潞安环能股价大幅波动。

  上述机构买卖行为反映,在大盘股连续疯涨后,机构也开始心存疑虑,造成巨大投资分歧。而这种分歧在最新基金净值的变化上体现得更明显。

  基金分歧巨大

  据WIND统计显示, 21只沪深300基金虽投资标的基本相同,但将本周连续3天净值涨幅与沪深300指数涨幅对比发现,这些基金的表现不一,有的连续减仓、有的连续增仓、也有的是先减仓再增仓,从中可大致判断出,在3000点附近,基金操作发生分歧。

  以富国沪深300为例,从10月19日到21日的净值表现来看,涨跌幅分别为2.4%、0.68%和-0.39%,沪深3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1%,0.63%,-0.65%。不难看出,富国沪深300这3天均跑赢对应指数。再从净值涨幅与沪深300指数涨幅的比值变化看,比值越来越小显示出该基金最近3天是在连续减仓。

  而申万巴黎沪深300价值这3天净值涨跌幅分别为1.5%、0.42%和-1.36%,该基金在周四这天净值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跌幅,意味着仓位较重,而从净值涨幅与沪深300指数涨幅比值来看,是先减少后增大,能大概判断出该只基金是先减仓后加仓的操作。

  短短几天,同类型基金各自不一的动作显示基金经理对当前市场判断的分歧明显。尽管流动性依然保持充裕,但基金之所以对市场看法有分歧,主要来自对政策和通胀的担心。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前几天,大盘股持续走强,消费类如医药股等跌得比较惨。猛然加息后,这两天行情又有所缓和,变成百花齐放,而银行、地产股又不行了,完全没法预测,只能边走边看。”

  大盘股之惑·股指意义

  沪指“退位”深指“夺权”新兴产业或成指南针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灵丹妙药不再有效时该怎么办?只能换药!

  在A股前进的长河中,有一个问题却渐渐凸显,即一直被技术派投资者作为判断市况指路明灯的上证指数,其指导意义正逐渐减弱,而深综指的意义却越来越具有代表性。不少私募人士戏言,如今炒股还看沪指,你就过时了!

  沪指指导意义减弱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出6124点历史新高后,股指一路下行,2008年创下1664.93点的低谷。经过一个轮回后,2009年至今A股几经沉浮,既有酣畅淋漓的上行,也有疲惫不堪的暴跌。而在这一段时间内,上证指数对投资者的参考意义却大不如前。

  2009年8月初,上证指数涨至3478点,随后股指再次下跌,一番调整后于9月底开始强势反弹。然而这次反弹,无论个股股价如何飙涨,但是上证指数却始终无法冲破3478点这一阶段新高,令人纠结。而在当年12月底至今年1月上旬的小幅反弹行情中,沪指又被2009年11月份的反弹高点3361点死死压制,无法超越。

  今年国庆后,A股再次走出一波上涨攻势,就当所有人认为上证指数能够顺利冲破3000点时,这一愿望再次落空,上证指数过3000点却不立,截至本周五收盘,股指仅收于2976.75点。

  与上证指数相似的还有上证180及沪深300指数,三大指数近3年来每次阶段性反弹都未能实现有效突破,刚到腰间便调头向下。而略有讽刺意味的是,目前A股市场已有不少个股股价跨越6124点时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深综指顺应大势

  就连上证指数都失灵,难道目前无一指数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真实的市场情况吗?其实不然,这3年以来,深综指和中小板综指走势与上证指数等综合指数形成鲜明反差,且更能反映市场状况。

  2009年8月,深综指在一波单边牛市里创下了当时的反弹新高1154.5点,不过在接下来的反弹行情中,该指数的弹性远远好于上证指数。同样是去年9月底迎来的一波阶段大反弹,深综指一路上行,不费吹灰之力便突破8月最高时的1154.5点,并创下新高点1240.64点。而在今年年初的又一轮反弹行情里,深综指又将新高提升了3点,上行突破至1233.55点,时隔近两个月,深综指再次凭借反弹行至新高度1256.42点。

  不难看出,深综指每遇反弹都能形成有效突破,与个股表现形成呼应,对市场的指导作用好于上证指数。而在本月的反弹中,当上证指数还在苦苦挣扎时,深综指却创下年内新高1268.1点。

  与深综指走势相仿,近3年中小板综指同样表现不俗,该指数在反复的下跌上涨过程中,指数更是迅速攀升,其2007年的历史高点早在今年4月份就被刷新至6625.73点,目前该指数已经成功突破7000点,达到7023.34点。

  产业政策折射指数变化

  一市场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沪深300指数,其成份股大都来自传统行业及周期性行业,而深综指和中小板综指则拥有诸多新兴产业。目前,我国经济最重要的背景就是面临产业调整,传统行业会受到冲击,相反新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因此,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顺应国家经济发展政策的新兴产业必将受到资金关注,而深综指和中小板综指所代表的市场意义也就越发强烈。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目前沪深300编制前10大权重股中,金融股占据绝对地位,共有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9只金融股入围,而深处地产调控的地产股万科A则排在第十,这10只个股占比超过20%。

  另外,据记者统计,目前有超过600只个股的股价超越了6124点之时,并且有近百只个股股价创下历史新高。从这些个股的组成情况来看,多为中小盘股,如广晟有色和登海种业,而周期行业个股则远远不到6000点时的水平,走势明显弱于中小盘股。

  不少业内人士称,未来炒股必须看代表性最强的指数,一旦传统行业受阻,要想把握市场脉络,深综指将是首要选择。

  大盘股之惑·政策寻根

  新产业政策定调 或难支持大盘股长期狂奔

  每经记者 赵笛

  在“十一五”期间,有色、金融、煤炭、钢铁等大盘蓝筹股成为A股市场上资金竞相角逐的目标。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2007年6月6日~2007年10月16日,涨幅居前的版块主要是船舶制造、稀缺资源、有色金属等行业。值得注意的是,“大盘成长”概念股竟然以1257%的涨幅排名所有板块的第五,可见上轮牛市大盘股的威力。

  那么,“十二五”规划市场还会延续大盘股逞强的走势么?虽然10月上旬大盘股走势远强于小盘股,但新兴产业政策或许已经为后市行情定调:大盘股不具备结构性行情,只是阶段性行情。

  政策转向不利于大盘股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十一五”规划期间,大盘股之所以涨势凶猛是有政策依据的。

  “十一五”规划是将“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线”,在分类政策中,我们能看到“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有序发展金融服务业”、“优化出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等字眼。这显然为传统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传统行业所对应的股票带来了炒作契机。

  然而,“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是 “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作为传统行业极有可能面临前所未有的政策真空。中国股市向来就是政策市,没有了政策,作为以传统行业居多的大盘股能炒什么?

  其次,在上一轮经济周期(2003~2009年)中,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化工、能源为代表的重化工业加速发展,成为工业部门中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和主导产业。这7年间,重工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7%~18%,占GDP的比重上升至28%左右(2009年)。良好的政策背景下所带来的传统行业快速增长,也为这类股票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持。

  然而,如今以钢铁、有色为首的传统行业却增长乏力甚至持续亏损,就连善于炒作的市场也吝惜给予稍高一点的估值。统计显示,在66只“大盘成长”板块股中,市盈率最高的西飞国际(000768,收盘价13.31元)也不过130倍,其次便是泰达股份的104倍。

  新产业多是小盘股

  在煤炭行业遭遇停产整顿、有色等高耗能行业碰上 “拉闸限电”、地产遭遇连续调控打压的背景下,“十二五”规划早早就抛出了“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并清晰地指明七大新兴行业,而七大新兴行业所涉及的个股鲜有大盘股。统计显示,七大新兴产业的A股公司总市值约为4万亿元,占总体A股市值的17%。其中,新能源产业市值最大,达到1.5万亿元,上市公司数目144家。由此计算,平均每只新能源股的市值不过104亿元,还不及中国石油的1/173。目前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行业等在内的七大新兴产业,除了极少数高端装备制造类股票涉及大盘股,如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6.20元)等,其他行业几乎清一色为中小市值股票,尤以创业板、中小盘股居多。

  日信证券指出,上一轮经济周期中,传统重工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不过17%~18%,而在未来十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年均增长率将有望达到22.5%~31.5%。很显然,就算是十足的价值投资者也应该能够看出来,未来小盘股比大盘股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安尉指出,前期以周期性行业为代表的大盘股受上游价格冲击而带来的行情只是交易性机会,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旧增长模式依然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只是阶段性行情。

  大盘股之惑·专家辨析

  专家看大盘股之惑“估值修复”暂居上风

  每经记者 刘明涛 魏玉卿

  大盘股未来将何去何从,当前市场众说纷纭。为了更透彻地解读“大盘股之惑”,《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本周请来了4位专家,与投资者一起分享他们的观点。

  NBD:本轮大盘股上涨到底是估值修复还是新一轮行情开始?

  郤峰(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

  本轮大盘股上涨主要是由两大因素引起,第一是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第二便是人民币升值,导致热钱流入国内资本市场。此外,在本轮行情之前,由于诸多机构对蓝筹股的配置不高,有修复的需求,国庆后大幅加仓造成股价上涨。

  李大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本轮行情是以周期类股票的估值修复为起点,有可能演化成新一轮行情的开始,理由有二:一是估值修复后,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局面是经济情况转好,估值会继续提升,股票也会继续成长;二是加息短期来看是有利于股市的,因为现在仍然是低息环境,偏低的利率水平有可能形成资产价格的上扬,债券市场资金有可能转移到股市上。

  余定恒(翼虎投资总经理):我们认为这轮行情是估值修复。目前市场已进入高位震荡,逼空上涨这样的行情修复方式已告一段落。后期若经过充分调整,继续上涨的概率也是存在的,但这种快速上涨可能很难再出现了。后期可能维持震荡,短期内跌幅可能不会太深。

  上海某基金公司著名基金经理(不愿具名):我认为是估值修复,不是新一轮行情上涨,可能是一个脉冲式的行情。理由是从大的周期看,目前是经济底部复苏以来的牛市第二阶段,以结构调整、箱体震荡为主。从周期内的阶段看,现在是估值修复,走向箱体上轨,不应该理解为新一轮行情。

  NBD:国家的政策指向是否能支持这些大盘股持续上涨?

  郤峰:单从“十二五”产业规划来看,并不意味着国家摒弃大盘股。新兴产业不光只有小公司可以做,大公司同样也可以,所以不能说大盘股未来就一定没有机会了。

  李大霄:市场总体还是演绎着牛市,牛市的起点是1664点,整个牛市的进程伴随金融危机过去,如果说上轮调整 (指2008年)1700、1800点左右是政策底线的话,本轮调整2500点应该是底线,我们可以看到沪指在这附近出现了汇金公司增持、社保增持、保险投资规模增加、新基金发行较快等积极因素,这都反映出政府对市场的态度。

  余定恒:加息是牛市的开始,但这次加息并不是因为经济的状况特别好,相反却是在经济复苏不明朗的情况下,资产价格泡沫压力更大的情况下出台的,所以不能把加息跟经济好联系在一起。

  基金经理:国家的政策是清晰的,即重视消费服务、鼓励新兴产业发展,那大盘股的上涨就是估值修复主导的。若经济进入稳定增长期,周期性行业可获得业绩增长,当然就演变成牛市行情了。现在看来,经济还处于复苏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