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并购+扩产 水泥巨头鏖战东三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两年水泥行业重组的热点区域集中在西北及东南部地区,但现如今,东北地区也成为水泥行业并购的热点区域。

  继亚泰集团(600881.SH)收购哈尔滨水泥、中国建材(03323.HK)重组佳木斯鸿基集团、台湾水泥收购昌兴国际水泥业务之后,黑龙江一大型水泥公司——黑龙江宾州水泥有限公司(下称“宾州水泥”)成为了各方资本的角逐对象。而山水水泥(00691.HK)也在东北三省积极筹划并购和扩产计划。

  《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现有两条日产5000吨熟料生产线的宾州水泥正与一家大型央企进行商务谈判。宾州水泥由浙江海运集团投建,年产水泥熟料380万吨。不过,一家当地的水泥企业高层也向本报透露,宾州水泥到底会找到哪个“婆家”还不一定,因为吉林亚泰集团也可能在与该公司接触。

  目前,整个北方地区的并购可谓风头正劲,且方式多种多样。

  山水水泥副总经理宓敬田将公司的并购战略分为几类:在区域优势突出的地区收购当地水泥企业,并将其不符合国家产业规定的湿法窑全部淘汰,用新型干法生产线代替;其次,争取与某些大公司强强联合,“现在我们有大连、丹东、本溪、辽阳、营口以及沈阳、盘锦等7家公司,未来还将在辽西、辽北等做更大的拓展。”宓敬田说。

  第三种方法则是收购离熟料生产基地较近的粉磨站。

  事实上,各家企业现在都在积极布局北方市场。

  山水集团经过2年多的时间已将自己变为辽宁省的三强之一,而吉林亚泰集团则利用地主之便,去年又把吉林金圆水泥的控股权拿在了手中,进一步巩固自己在吉林的地位。而中国建材也期望能在数年内占据黑龙江市场70%以上的份额。天瑞水泥、台湾水泥等一大批公司也纷纷挺进三大省,不愿错过正在发展中的东北市场。

  除了并购,各企业也在积极扩大生产线。

  亚泰集团哈尔滨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谷万一对本报称,公司将有数年时间完成12.7亿元的投资,建成两条日产4000吨的熟料生产线、年产100万吨的粉磨系统,估计明年可投产,其年熟料生产能力也将从305万吨跃升至485万吨。

  台泥(辽宁)公司一条4500吨/日建设项目已在今年点火,常务副总经理王天利对记者说,同等规模的二期项目正核准申报中,未来将为其配置200万吨的水泥粉磨站及两条9000千瓦余热发电系统。

  针对生产线扩建的好处,王天利就说到,由于天气原因,东北地区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无法生产,如果产能较大,那么春夏秋的产量也会相对较高,可以增加企业的收入。

  佳木斯水泥高层也指出:“现在,一些每年3万吨到20万吨的小水泥企业因成本低、售价便宜,占据了一部分市场。若大型企业将优势扩大,就可利用规模优势降价,对那些小企业将形成打击。”其次,规模强大之后也能显现出议价能力。宓敬田就举例说,在山东,中联水泥和山水两大集团已在市场占有优势,因而山东的水泥价格就比东北地区要平稳一些。

  在辽宁地区,因各方产能的扩大,显现出了过剩态势。

  宓敬田说,目前大连有1400万吨的水泥产能(其中山水水泥320万吨、河南天瑞200万吨、日本小野田和大连水泥各200万吨),但当地实际需求只有800万到900万吨。因此,各家公司在一些重点城际铁路、公路等项目上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