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逾7000亿元限售股解禁建行占97.52% 首发股居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统计显示,本周两市共有15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合计1342多亿股,解禁市值也接近超过7000亿元,而建设银行的解禁市值占比达到97.52%。

  虽然10月份有巨量的限售股解禁,但并没有对市场造成压力。数据显示,本周又有超过7000亿元的限售股解禁,其中建设银行占比超过九成。市场分析认为,由于多数股东为首发或大股东,因此,实际的负面影响不会太大,但部分“小非”较多的个股需要谨慎对待。

  建行领衔解禁股

  从解禁规模看,本周解禁股主要来自两市第三大权重股建设银行。公开信息显示,周三,建设银行的1332.62亿股限售股将迎来解禁,持有人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建投。以建设银行上周五5.19元的收盘价估算,这部分解禁股的解禁市值约为6916.31亿元,占本周整个解禁市值的97.52%。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股东在解禁后几乎不会抛售手中的股份,解禁对于市场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市场总体套现压力微

  虽然本周解禁市值超过7000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有1418.37亿元解禁,但由于主要是首发和股改股东,总体套现压力不大。

  数据显示,在15家公司中,首发股东有6家,股改股东有7家。另外,有一家公司是配股限售股东。对市场压力最大的机构增发股只有一家,而且目前股价远低于增发价。因此,总体套现压力比较小。

  不过,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本周在4家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公司中,高新兴10月22日的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暂无套现压力。而华伍股份、易联众、智云股份10月22日的收盘价明显高于发行价,套现的压力较大。

  以外,周内存在“小非”持股解禁的精工科技、欧亚集团、天津松江,也需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