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社保险资QFII三季度齐增仓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截至昨日,两市近40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其中包括21家创业板公司,176家中小板公司,184家主板公司(沪市84家,深市100家)。由于三季度大盘一直在2400点~2600点徘徊,所以,三季度机构的增减仓情况有较高借鉴意义。

  统计显示,社保、险资、QFII都较为看好A股市场的走势,三大机构三季度都加了仓,其中社保合计加仓(含新建仓和增仓,下同)4155.23万股,保险资金合计增仓1.08亿股,QFII合计增仓3067.13万股。

  QFII

  三季度增仓3067万股

  大智慧数据显示,三季度QFII合计增仓3067.13万股。已经公布的三季报中,QFII出现在其中2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合计持股数量为7237.08万股,以9月30日收盘计算,合计持股市值为12.19亿元。这些个股主要集中于金属材料、石油化工、生物医药和信息技术等行业,而金属材料、石油化工是其建仓较多的行业。

  统计显示,目前QFII重仓股普遍大幅上涨,许多QFII收益不菲。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兰花科创,该股节后股价上涨44.38%,最新股价为43.69元。三季度QFII成员JF中国先驱A股基金一直持有兰花科创,最新持股市值为2亿多元,该QFII成员账面浮盈6000多万元。

  险资

  重金建仓资源类股

  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国内险资大幅加仓A股,并在9月底加大手笔。公布三季报的公司中,有险资持股的公司有44家,合计持股数量为2.85亿股,持股市值53.29亿元(按三季度末收盘价估算)。其中险资于三季度新建仓的有26家,增仓的有10家,减持仅有7家。

  从行业来看,险资建仓和增仓的股票集中在金属、石油、机械、电子等行业。考虑新建仓股和增仓股,险资三季度合计增仓1.08亿股。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大量买进以锡业股份、昊华能源、贵研铂业资源类个股,并且,以博瑞传播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保险资金亦增持。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资金“精确”抄底西南合成,首次买入西南合成1873万股,约占该公司流通总股数的7.70%,成为目前公布三季报公司中,保险资金新持股最多的上市公司,而西南合成也正因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自上月22日起连续停牌。

  社保

  三季度增仓谨慎

  与险资和QFII相比,社保三季度尽管加仓,但其操作显得较为谨慎。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社保现身2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社保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只有11只,其中,闰土股份、星马汽车、山东药玻和滨江集团等股票社保持股比例较高。而另外4只个股社保持仓没有变化,有12只个股社保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减仓。考虑新建仓股和增仓股,社保资金三季度合计增仓3067.13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