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国转身,资本狂欢——能源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期待“十二五”

  大幕悄然揭开。

  10月18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大产业赫然在列。

  根据规划,战略性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在2015年将力争达到8%左右,2020年将达到15%左右。

  而在新兴产业的七大方向中,能源成为重中之重。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皆与其相关。

  而在上述决定发布之后,资本市场表现出适可而止的热情。这一方面源于蓝筹股的修复行情如火如荼,另一方面也是此前市场已经将新能源相关板块炒得炙手可热。

  淘尽黄沙始见金。

  “真正的机会是在退潮的时候,等市场冷静下来的时候,在恐慌的时候去投资,或许会有更好的回报。”上海一家以PE为主的私募基金产业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

  能源的未来

  9月8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

  40天之后,这一决定被发布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网站上。而在随后的“十二五”规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最为浓墨重彩的部分。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近期也表示,“十二五”中国工业领域的核心任务是以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其中包括重点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新能源更是堪称新兴产业的重中之重,相关产业占据了新兴产业的近乎半壁。

  在最近公布的国家能源规划中,新能源在国家能源构成中所占的比例,也将逐步提升,从2020年的15%逐步提升到2050年的40%。

  这一方面是节能减排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必经之路。

  “中国现在跟全世界相比,只有美国人均消耗的1/6,预计到2020年,总体的能源需求要达到40亿吨标准煤,从整个能源层面上,从2009年开始,我们依存度已经超过了60%,预计按照这样的经济发展,到2020年会达到65%左右,对整个能源的安全提出了非常大的风险。”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杨葳近日在安徽合肥举行的2010中国企业500强发布峰会上表示。

  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构成新兴产业中能源规划三驾马车。

  细分下来,能源战略的三大方向,又可以被细化成几个小项。

  其中,节能环保被明确方向为高效节能、先进环保、循环利用三个领域,新能源汽车的重点方向则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则构成了新能源的四大主攻方向。

  投资遵循“五项军规”

  按图索骥,资本市场早已经闻风而动。

  根据万德的统计数据,2010年以来,新能源板块的涨幅为9.28%。

  锂电池板块更是鸡犬升天,有“锂”走遍天下,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27.25%。此外智能电网板块今年以来的涨幅达到25.63%、节能照明板块涨幅达到23.73%,太阳能板块涨幅达到14.81%。排名靠后的核能和风力发电板块,也有4.17%和3.62%的涨幅。

  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发布,新兴产业也逐渐出现在公募基金的投资策略中。

  国海富兰克林在其4季度策略报告中表示,进入经济新周期的过程,就是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政府将会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以抢占下一轮经济上升期的主导权,从而,新兴产业毫无疑问会获得足够的成长空间与政策资源支持。”

  在其看来,“四季度出现的因市场风格差异收敛,所导致中小市值股价格的普遍回落,是为投资者提供布局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2020基金基金经理蔡立辉也向记者表示,“我们将积极布局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扶植的行业,尤其是技术比较成熟、产业基础较好、能够在近期发挥作用的产业,如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等。”

  上述私募基金产业投资总监,阐述了其投资新能源的五项原则:

  第一是大市场,“本身是边缘的狭小的领域,公司做得很好也做不大。未来拥有大市场,才会有政府导向性扶植。在技术路线上,也才会成为主流市场。“

  第二是玩家少。“如果不是垄断型企业就需要去寻找缝隙,或者自身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和商业壁垒,比如垃圾发电这个行业,只要你有钱就可以做,这个我们不会去看的。”

  第三是弃先驹,“新能源不适合未来的‘top投资法’,最先做的那家,通常是先驱,是死掉的。”

  第四是押整体,新兴产业的特点技术很多,不要去押宝技术线路。像动力汽车,不管是什么技术线路,都需要动力控制系统,所以你不用管是锂电池还是镍氢电池,你就去投做动力系统的公司。

  第五是低占比,“大的东西都是国家垄断掉,这就是不要去动别人的奶酪。动到大玩家的奶酪,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