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郑眼看盘:股指上档有限农产品将影响后续利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五金融、地产股等权重股调整,小盘股有所表现。收盘沪综指跌0.28%报2975.04点,深综指涨1.09%报1262.16点。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弱势与市场怀疑还将加息有关,小盘股上涨和市场年初经验相关,当时权重股表现不佳,股指承压,炒作小盘股时招致管理层“管理”的机会也较小。

  管理层对股市的“管理”常以股指为标准,所以只要能压住指数,股市出政策利空的机会就少些。不过笔者认为,如今形势已由不得管理层压住股指。资金总得有个宣泄口,总不见硬逼资金流向楼市或大举囤货。

  依笔者看来,当前股市有点类似2006年5月至当年11月那一段,即股指因银行等权重股难以表现而涨跌两难,其他个股乱动一气。结果无非有两个,要么流动性越积越多,当达临界点时,最终导致类似2006年年底的那波凌厉升势,银行等权重股终于一飞冲天;另一种结果是流动性意外消失,这种情况下股指就会下跌。

  假如未来西方不发生重大金融危机,那么A股久盘后大涨。否则就会出现后一种情况。投资者可关注国际形势,随时作出策略调整。

  在加息这一崭新背景下,主流大资金多半将改变操作手法。预计新背景使主流机构暂不会去动银行、地产股,这就限制了股指涨幅。主流资金也不会放弃行情,可他们资金量太大,也不太可能全线扑向小盘股,所以有可能调整所持权重蓝筹股持仓结构。也就是说,对主流超级资金来说,可运作的大盘蓝筹股已缩容,这就为偏好低市盈率的投资者选股提供了新思路。保险、家电、汽车、航空、有色、煤炭、公用事业、路桥等大蓝筹将因地产、金融股的资金分流而吸纳更多资金,机会也会更多些。

  期指炒家也应调整思路,因地产等权重股暂扶不上墙,笔者建议多头原本的盈利目标和计划应往下修正。

  笔者曾说,农产品不可能与A股同时走牛。从这几周早籼稻、玉米、棉花等品种凶猛涨势看,笔者相信这是加息重要诱因之一。当然,除农产品外,楼市太热也是加息诱因。

  从期货盘口看,农产品涨势意犹未尽,因此笔者认为继续加息机会大升。大资金当然能看到这点,这可能也是周五沪股冲高回落重要原因。因此,笔者建议超短线的炒家应盯住农产品期货,当发现其凌厉上升时就一般应减少持股。不过投资者也应视所持股票而定,如果持有的是抗通胀类股,那么可适当漠视期货盘口。

  加息传出一种信号,楼市观望情绪必浓重,近期内很难涨价。因此,笔者认定能促使管理层二度加息的因素也只剩下农产品了,故农产品走势应是投资者判断政策走向及A股后市的“七寸所在”。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充沛流通性将限制股指跌幅,而银行、地产暂“扶不上墙”又将限制股指上档空间,因此未来股指或许也只能横盘震荡。笔者昨说 “结构性行情”,正是因为这个。操作方面,投资或许不得不淡化指数,以多关心优势板块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