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淘金加息与“十二五”规划券商挺保险环保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周:央行意外加息、GDP增速持续高企,“十二五”规划出炉在即,本周也成为了市场焦点不断的一周。

  大盘自周一以来,在3000点一线上窜下跳,高位的横盘震荡让投资者在选择方向上,似乎难以入手。从本周券商研报来看,热点也较为散乱。然而,经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梳理发现,在多重焦点的背后,隐隐有些线索可以为投资者参考解惑。从券商评级来看,呼声最高的,当数保险股;而循着“十二五”规划的线索,节能环保概念股也进入了券商视野。

  高呼“买入”保险

  在普遍认为中国就此进入加息周期之际,保险业将成为受益行业之一。从加息逻辑来看,加息将直接提升保险公司在银行存款、债券投资以及贷款的净收益率,使得保险公司的回报率趋于上升。记者统计发现,本周券商对市场中的三大保险股可谓青睐有加,评级均为“买入”。

  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64.99元)的平安寿险2010年前9月规模保费1240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小幅下滑。湘财证券认为,在与深发展实现深度整合后,不仅可以使得平安寿险保费收入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银保的利润率也会较同业高。另一方面,平安产险2010年前9月保费454亿元,同比增长58%,依然维持高位。券商预计在车险信息共享平台陆续推广等因素影响下,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向好趋势不改。

  在不考虑平安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对三季度业绩影响的条件下,预计2010年三季度末归属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1145亿元,较6月末增长8.97%。今年中国平安的合理价值区间为74.15元~80.99元,维持对其的“买入”评级。

  国金证券看好的是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27.06元)。其指出受益于业务结构中传统险占比高 (传统险超额投资收益部分无需与保户共享),以及下半年以来积极主动加仓保持较高的权益仓位,预计公司净资产将会呈现快速增长。

  同时,保监会近期放开定价利率的可能性已很小,考虑到该事件对公司影响远小于先期市场判断,且此前该消息致人寿股价下半年来的涨幅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认为人寿股价有较大的补涨需求。国金证券上调了中国人寿2010年盈利预测。估计2010年每股收益为1.31元,同比增速为12.9%,公司合理估值为39.01元,给予“买入”评级。

  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27.12元)近期公布今年1~9月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3.8%至1119亿元,符合市场预期。

  湘财证券表示,公司股价近期上涨缘于三季度权益收益增长对保险公司净资产增速,以及通胀预期对保险股的正面影响。在保监会对产险行业偿付能力等监管措施不放松的环境下,预计公司的综合成本率维持在94%~96%的区间里,每股收益维持在0.89元~0.95元,公司合理价值区间为27.4元~29.5元,给予其“增持”评级。

  中银国际也认为,虽然新保单的质量可能有待提高,但得益于银保渠道的恢复,今年中国太保的保费收入将实现强劲的增长。该券商也对公司维持“买入”的评级。

  看好节能环保股

  备受关注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了,随之而来的则是关系到定调中国未来五年经济走向的 “十二五”规划。新旧交替,正是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节点,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节能环保产业,必将迎来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推动,进入全面高速的发展阶段。本周券商也紧抓这一脉络,“淘”出多只节能环保股。

  金元证券表示,易世达(300125,收盘价69.11元)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在现有水泥窑余热发电行业市场基础上大力拓展钢铁、冶金、化工、玻璃等行业的余热发电新市场,以及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如期实施。与此同时,公司控制各项费用支出能力较强,费用规模增加幅度相对较小,营业利润的增长幅度大于收入的增长,产生规模效益。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募集资金重点投向余热发电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其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将提升公司未来的综合毛利率水平。

  金元证券认为,公司如何运用募资值得期待,不考虑超募资金的额外效益,预计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为1.21元,考虑到余热发电的市场前景与公司的成长性,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招商证券看好的是兴蓉投资(000598,收盘价20.38元)。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毛利率57%,远高于水务行业37%的平均水平;其中第三季度达到61%,环比提高5个百分点,主要因夏季污水处理量有所增加。此外,公司三季度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环比都有所下降,控制较好。

  另外,公司近期拟非公开发行收购集团自来水公司100%股权,实现集团旗下水务资产的整体上市,届时公司将增加178万吨/日的供水能力,正常情况下预计增加净利润约2.3亿元,有效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保障公司未来发展。

  在战略布局上,公司在实现供排水一体化的同时,未来还将积极参与城市污泥处置、再生水等项目,进一步延伸公司的产业链,提高抗风险能力。公司还将不断开拓其他区域的水务市场,如收购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实现跨区域发展。

  为此,招商证券上调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至0.55元,目标价为26.7元。考虑到公司未来产业链的延伸以及水价上调的预期,都将保障公司的长远发展,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同时看好该股的还有长江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等。

  此外,碧水源(300070,收盘价103.62元)以MBR(膜生物反应器)为本的膜法水处理则格外受到东方证券的关注。公司围绕膜法水处理技术,以MBR为核心,超滤膜应用为新增长点,在污水处理与资源化、生活饮用水净化及海水淡化等政策支持下将实现收入利润高成长。

  据悉,公司200万平方米微滤膜和100万平方米超滤膜生产线投产后,还将在市政二次处理污水再生、市政自来水厂建设、海水淡化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成为在城镇给水、排水及再生水回用领域的膜法水处理领先企业。公司正从单纯提供污水资源化方案向给水净化、家用净水、水务运营等经营领域扩张,经营范围的扩张将大大提高公司的营收能力。

  因此,东方证券预计公司2010年收入为5.02亿元,同比增长60.2%,每股收益为1.26元。考虑到公司所处行业属于国家将要大力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公司未来3~5年保持快速增长的可能性很大,设定目标价为110元,首次给予“增持”评级。与东方证券同时关注该股的还有长城证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