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食用油、糖价近期小幅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针对市场上食用油涨价迹象,商务部23日表示,近期食用油与食糖零售价格仅小幅上涨。商务部称,目前各地流通企业库存、政府储备数量充足,将保障市场供应,维护市场稳定。

  据商务部监测,10月中旬,桶装食用油零售价格平均为13.77元/升,较7月中旬上涨1.2%,其中菜籽油、花生油、豆油分别上涨1.4%、1.4%和0.5%。商务部表示,价格涨幅较小,销量有所增加。

  10月11日-17日,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小包装食糖零售价格平均为7.68元/公斤,较9月底上涨1.3%。商务部也表示,零售价格基本平稳。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了一轮普遍快速上涨,橡胶、白糖、棉花成为近期期货上涨的领涨品种。此外,中国食用油对进口大豆依赖程度高,进口大豆均价自7月起持续三个月保持上涨趋势,加大了食用油企业的成本压力。由于大豆价格上涨,近日不断有媒体报道称,包括金龙鱼等食用油企业已经上调价格。

  10月22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投放了21万吨白砂糖。20日,国家有关部门也向市场投放了食用油30万吨。这是今年以来国家首次在市场上大规模投放储备食用油。

  商务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食糖市场调控力度,并将继续指导流通企业积极组织货源,丰富商品品种,保障市场供应,满足消费需求,维护市场稳定。

  上周,国家统计局披露,9月份CPI同比涨幅创下了23个月以来新高,达到3.6%,远超3%的警戒线。其中,食品类的涨价占了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