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单月净增用户徘徊百万 中国联通“失望”数据背后有玄机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9日晚间,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5.32元)按例公告了上月营运数据,备受市场关注的单月净增3G用户指标,在9月份为104.3万户。

  对比正式商用首月(2009年5月)102.1万户的WCDMA用户数,公司在第12个月的3G用户净增步伐仅快了2.15%。一年之前,或者说自2008年6月我国电信业重组、敲定中国联通获得最成熟的3G制式WCDMA之时起,业内就在憧憬的“联通3G用户爆发式增长”美好场景,究竟何时才能实现?

  当前现状

  3G商用周年数据低于预期

  2010年9月,公司3G业务正式商用的第12个月,中国联通月度净增3G用户数为104.3万户。

  9月数据披露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例行了解各大券商研究员看法,“低于预期”成为众口一词。尽管联通试商用后的前进步伐一直落后于业内预期,但9月数据引发的失望情绪却较往常强烈许多。

  每年9月是电信运营商的传统旺季,新生入学会刺激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增长环比向上。今年9月,苹果iPhone4国内行货发售,再加上适逢中秋假期,明星机型巨大的号召力让销售场面火爆异常。

  联通方面自然也是捷报频传,官方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9月17日开启预约后iPhone4首周预定数就突破20万台,9月25日正式开售后首日办理合约入网的用户就超过4万户。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联通的9月营运数据相当期待。可惜最终单月净增3G用户数为104.3万户,仅较8月淡季环比增长3.3%。

  事实上,对比年初规划,2010年至今联通3G步调只能说不急不缓,按部就班而已。今年3月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公司3G业务2010年目标是新增1000万用户;而去年年底联通3G用户累计达到286.2万户,到今年9月底这项指标为1055.4万户。

  数据背后

  用户增长显著加快

  经过深入调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低迷的数据只是表面。本周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尽管净增用户数在100万附近徘徊,但是实际上联通每月新增的3G用户数已显著上升。

  这里中金公司强调“净增”与“新增”的区别。联通目前披露口径是每月“净增”用户数量,是每月“新增”用户减去流失用户后得到的结果。中金研究员表示,联通每个月新发展入网的3G用户数量,已经从今年年中的100万户提高到150万户。

  “我们没有从联通方面获得确切数据,但确实观察到了这个趋势。”10月21日,有国内知名市场调查公司的分析师在MSN上给予了记者上述回复。他表示,目前联通新发展的3G用户,在“质”方面有很大的提升。

  这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联通3G业务启动初期,采取的是 “全员营销”策略;2009年5月到10月试商用期间,套餐最低门槛是186元/月,再加上当时建网尚未完成,“因此正式商用首月102.1万户3G用户的质量可想而知。”

  转折点出现在今年5月。当时联通首先将iPhone3GS合约计划的最低消费从126元调低到96元,0元购机的门槛也从886元大幅降低至286元。于是前期少人问津的iPhone3GS内地行货,在当月就出现断货。

  同时,联通正式商用时套餐中数据业务和语音业务的资费占比为7:3,后在今年5月增添了偏向于语音业务的新套餐。据集团公司副总裁李刚对媒体表示,以上举动的效果是,月度发展用户数在今年5月“首次突破了100万,达到663万。”

  “我们从这一表述中获得了两方面信息。”前述分析师说。首先,联通披露的3G用户月度净增数,从4月份的68.1万户大幅提升至102.3万户,显示社会用户开始被主动吸引;其次联通净增指标在去年12月为104万户,李刚却称5月是“月度发展用户数首次突破百万”,663万的累计达到数也和公告的652.8万户有出入。考虑到5月之前公司净增用户指标频频倒退,因此早期发展的用户,尤其是全员营销发展起来的用户资源,在持续流失。

  这部分客户退出,意味着联通用户质量的改善,而iPhone用户增加则进一步放大这种改善。前述分析师指出,官方宣布的iPhone4首周20万户预约数,占到了目前联通月净增规模的1/5,“我们拿到的数据是,目前iPhone在联通3G用户中的占比不到10%,但是大部分是286元那档套餐。”

  海外经验

  3G业务爆发需经历较长培育期

  总体来说,联通3G拓展并不像之前想象的顺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已就此多次向业内请教。在安信证券研究员黄文戈看来,早期是资费设置过高,后来是市场需求没有被充分开发。

  “其实综观全球,3G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前述市场调查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日本最大的电信运营商NTTDoCoMo2001年5月推出WCDMA制式的3G业务,但5个月之后仅发展了1.1万户用户,到2002年年底增加到15.2万户;同期2G用户增量为583.3万户,是3G用户增量的近40倍。

  此外还有和记黄埔。和记黄埔2003年起正式推出3G业务,但到去年为止依旧未能盈利。“这当中原因很复杂,和黄为取得3G牌照付出庞大资金,主攻的欧洲市场有老牌运营商在竞争激烈等,”前述分析师说,“但也显示出3G业务盈利艰难。”

  他回忆说,与海外运营商相比,WCDMA经过十年商用已相当成熟,升级到3.5G后下行上载速率大幅提升,终端日益丰富,建网所需设备成本也大幅下降,NTTDoCoMo在2001年发展WCDMA时所遇上的硬件障碍已尽数消失。正是看到这些因素,业内此前才对联通3G客户上量有相当乐观的预期。

  回过头来看NTTDoCoMo在3G上的发展历程,2003年和2004年是两个重要的转折点,这两年的FOMA(注:FOMA为NTTDoCoMo的3G业务品牌)用户规模同比增长最快,分别达到11.4倍和3.5倍(不计基数过低的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年末FOMA用户数分别为188.1万、849.92万、2012.87万。

  “2003年用户猛增的原因,是NTTDoCoMo发布了新的手机终端,以及更大规模建网,”该分析师说,“但是增值服务并不多,手机上网资费依然偏高。”

  硬件设施完善后,NTTDoCoMo开始着手改善资费和服务两处软肋,2004年年底,FOMA用户大增至849.9万户,2G用户则萎缩至3941.5万户,两类业务用户增长势头首次逆转。

  之后一切就顺理成章了,2006年NTTDoCoMo的3G用户规模首次超过2G,随后持续增长至今。2010年10月数据则显示,该公司FOMA用户已达到5494.04万户,2G则萎缩至195.42万户,3G在其移动用户中的占比超过96%。3G部分的用户几乎贡献了NTTDoCoMo的全部数据业务收入。

  “综合来看,用两年时间克服硬件设施困难后,NTTDoCoMo的3G用户出现了首次爆发;再用一年改善资费和服务后,迎来了其用户规模的第二次飞跃。”前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他认为,联通几乎不存在硬件上的阻碍,倒是资费和服务方面同NTTDoCoMo当初情况相似;如今联通资费有较明显改善,下一步判断用户增势则要观察公司移动增值业务的拓展情况。

  不过,市场可能很快会看到联通用户数据的首次爆发。9月iPhone4联通版和裸机同步发售,销售火爆导致断货出现,因此预约用户中有相当大一部分并未在当月拿到手机,更不用提办理入网,华融证券分析师郑及游认为,相当大一部分用户转入10月确认,将使联通10月数据出现大规模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