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节后净值大涨 券商集合理财业绩分化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端理财产品的收益和资本市场的走势息息相关。今年上半年以来,无论是券商集合类理财产品还是私募基金,在不断下挫的股市中,运作都极为艰辛。在

  收益率方面,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始于9月末的大盘的快速反弹,让苦心耕耘的高端理财产品管理者终于收获了久违的胜利果实。数据显示,券商集合类理财产品和私募基金的净值在这轮反弹中,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不过,几家欢喜几家忧。由于这轮反弹本质上仍属于结构性行情,踏空的高端理财产品也不在少数。不过,总体而言,高端理财产品相对于同类产品,确实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国庆大假之后,A股市场大幅攀升。从10月8日到目前,上证指数从2600多点涨到一度超越3000点,股指涨幅超过12%。本轮行情,是今年以来最为强劲的上涨,也给券商集合理财市场带来生机。统计显示,本月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净值大幅攀升,涨幅远超大盘。不过,业绩分化也较为明显,其中表现较差的,在此期间甚至出现亏损。

  业绩表现与公募基金相当

  在本轮反弹行情中,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上扬,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整体表现与对应类型公募相当。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多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净值增幅超过10%。其中,国泰君安央企50计划单位净值为1.1448元,较9月30日的0.9726元上涨了17.7%。此外,表现较好的华泰紫金智富计划截至10月15日单位净值为1.1788元,较9月30日的单位净值1.0419元增长了13.14%。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指出,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净值平均收益为1.02%,混合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涨1.05%,FOF型产品平均涨幅为1.81%。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加权平均涨幅为1.88%,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加权平均小幅上涨0.01%。债券类理财产品净值加权平均涨0.97%;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整体取得正收益。

  收益分化明显

  不过,尽管反弹行情涨幅巨大,但也有理财产品表现不如人意。如光大证券阳光3号,其10月15日净值为1.188元,较9月30日1.2355元下跌了3.84%。

  受到上周股市明显的结构分化格局影响,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间的收益差距有所拉大。张剑辉指出,一些产品受益于相应板块及个股的良好表现,从而取得突出成绩,但也有部分管理人的产品收益则相对落后。具体来看,股票型产品中,涨幅超过5%的分别是老产品平安优质成长中小盘,以及侧重配置大盘蓝筹股的次新产品东海东风5号;涨幅第一与排名垫底的产品相比,收益率相差12.74%。

  混合型产品中过半数收益为正,其中华泰紫金智富自7月初成立以来业绩一路走高,上周以10.04%的周涨幅排名首位。一向走势稳健的FOF型产品上周整体表现较佳,名列榜首的是以央企50ETF为投资标的的国泰君安央企50,周涨幅11.41%,领先同业平均收益9.6个百分点。

  10月再增4只集合理财产品

  10月行情如火如荼,券商集合理财市场规模继续扩大。截至目前,10月份又有4只产品进入发行期。

  其中,中银国际中国红稳定价值计划,以及瑞银财富1号均于10月11日开始推广,目标规模分别为20亿元和25亿元,两只产品均为混合型。10月18日,申银万国3号基金宝产品也于10月18日开始推广,目标规模20亿元。

  最新进入推广期的,是招商证券智远内需计划,于10月20日开始推广,目标规模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为股票型产品,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

  延伸阅读

  集合理财三季报出炉投资经理看好后市

  每经记者 曾子建

  近日,部分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公布了三季报。随着市场逐渐回暖,投资经理对后市纷纷表示看好。

  民生金中宝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吴智认为,“十二五”规划值得期待。四季度A股市场的政策环境呈利好影响,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会保持相当的稳定性,产业政策也将会在调结构的背景下继续推进,他认为,“十二五”规划和人民币升值毫无疑问会是四季度影响A股市场运行的重大政策因素,这也使得四季度市场的政策环境充满期待。从政策的着力点来看,新兴产业的规划以及传统产业的重组是我们在四季度应该关注的赢利点。

  吴智表示,将围绕“经济转型”和“十二五”规划开展主题投资。随着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将逢低关注一些“十二五”规划相关的受益行业,特别是那些有明确发展细则与政策导向的新兴产业。同时,将重点关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智能电网、信息产业的市场机会。

  银河金星1号集合计划也公布了三季报,其投资经理吴春龙认为,未来一个季度,中国经济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形势依然复杂,但流动性总体宽裕特征出现大的变化的可能性较小。相当一部分蓝筹股股价仍处于低估的状态,沪深股指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为此,今后一段时期,本计划将继续主要关注有较好安全边际的蓝筹类公司,以及发展前景比较明确、估值相对合理的、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司,以期获得更好的收益。

  第一创业证券旗下集合理财计划“创业2号稳健回报”投资经理李晗认为,在CPI面临上行压力、房地产调控政策尚存和创业板面临较大规模解禁压力的情况下,市场难以出现系统性的投资机会,但仍有可能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部分代表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向的新兴行业,如: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为主的低碳经济,以产业升级为主要推动力的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以劳动力重估为触发因素的消费、生物医疗行业等,未来有较大可能在一定时期内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经过市场的不断调整,部分新兴行业中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估值渐趋合理,未来这部分公司将成为产业升级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我们将通过深入细致的研究来发掘和把握未来可能出现的结构性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