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支持阶梯电价不等于支持变相涨价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发改委日前披露了居民阶梯电价征求意见汇总情况。发改委表示,自10月9日公布《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意见,至10月21日结束,通过网络、传真、信件等方式共收到各类意见21794条,其中有61%的群众支持阶梯电价机制和改革方向,有34.5%的群众表示反对。据悉,此前人民网的调查显示,有八成网友反对实行阶梯电价。(《中华工商时报》10月25日)

  61%的群众支持实行阶梯电价,这既让人惊讶又似可理解。“让人惊讶”是因为,自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无论是各媒体的评论,还是一些网站的调查结果,抑或网民在和评论后的留言,绝大多数人都在质疑阶梯电价只有涨价没有降价、“劫富”不“济贫”、疑似变相涨价,担心它会增加民众负担——怎么正式提交的意见中,竟然超六成支持实行阶梯电价?“似可理解”是因为,人们支持实行阶梯电价,并不等于支持发改委提出的两个指导方案,更不等于支持变相涨价,实行阶梯电价的大方向是对的,但具体如何实行才让人纠结不安。

  据报道,61%的支持者中,有32%的人要求提高第一档电量标准,降低第一档电价水平;24%的人就电价的季节、城乡和地区差异提了意见;20%的人要求适当考虑家庭人口数量差异;3%的人要求对低收入人群予以特殊照顾……这就是说,支持实行阶梯电价的人中,大多数都对具体指导方案存有异议,这部分支持者加上34.5%的反对者,所占比例差不多达到八成。如果发改委将不满意指导方案的人均列为“反对者”,那真正意义上的“支持者”恐怕只有两成,这与征求意见稿公布后的舆论反响基本一致,也与人民网的调查结果相吻合。

  因此,虽不能说“61%的群众支持阶梯电价”这个数据掺水,但它显然回避了关键性问题——有多少人支持阶梯电价指导方案,从而“巧妙”地提高了征求意见稿的公众支持率,有意无意地误导公众。此次发改委并不是就“该不该实行阶梯电价”征求意见,而是就“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即两个指导方案)征求意见,大多数人对指导意见不满意,怎么能替换成“61%的群众支持阶梯电价”呢?

  类似情况在前些年就燃油税改革、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等征求意见的活动中也并不鲜见,人们对改革的热情支持,变成了有关方面掩盖不同意见和改革方案缺陷的特殊工具。这样下去,不知道人们对于征求意见的热情还能持续多久。

  征求社会意见本应更多体现为征求、听取不同意见,从而对改革方案予以改进、完善,尽可能平衡各方利益。所以,反对意见、不同意见以及合理建议等,比支持、赞成、赞扬更为宝贵,更应受到重视。毕竟,征求意见不是为了给某个改革方案正名分,更不是为了骗取民众叫好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