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经济见底+流动性"双助推 A股创本轮反弹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5日,股民在合肥市一证劵营业厅内关注股市行情。当日沪深股指双双大涨,上证综指收于3051.42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57%;深证成指收于13734.20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3.85%。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普涨——非周期——周期,2319点—3000点上演接力赛

  本轮行情大盘见底于2319点,截至10月25日大盘累计上涨了28%。在沪综指围绕3000点震荡的背景下,我们有必要梳理从2000点到3000点之间宏观环境、政策取向以及股票市场自身特征出现的变化。我们认为,经济增速环比见底以及海外流动性释放的预期,是A股从2000点上涨到3000点的主要原因。在此阶段,市场本身也表现出了“普涨——非周期——周期”的行业轮动特征,预计短期内A股仍能维持强势震荡的走势。

  “经济见底+流动性”双重助推

  进入三季度,宏观形势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去库存小周期深化、经济增速软着陆、环比触底愈发明晰。由于外部需求进一步放缓,国内政策逐渐倾向内需,无论是总规模达6822亿元的西部开发投资计划,还是国务院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都预示着内需将替代外需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环比增速下滑最快的时间即将过去。

  最新公布的三季度宏观数据显示,GDP同比增速达到9.6%,季调后的环比增速基本持平,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均好于市场预期。另外,作为经济的领先指标,发电量、汽车销售、水泥产量增速的提高,也都预示着宏观经济显著好转,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对A股市场构成了有利的支撑。

  更直接的原因是,A股面对的流动性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9月份以来,日本和美国相继重启宽松货币政策:日本将利率降至零,美联储可能再次开启定量宽松,市场普遍预计第一轮的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大规模的流动性释放预期提高了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热钱加快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经济的环比见底和海外流动性释放预期,推动了上证综指从2319点震荡反弹至3000点上方。在市场大幅反弹之后,我们需要回望和梳理本轮反弹的进程以及特征,从而对3000点上方的风景进行判断和预测。

  三阶段的上升之路

  观察大盘2319点以来的反弹,可以发现沪综指的走势明显分为三个阶段——反弹、震荡、强势反弹。期间行业轮动呈现“普涨-非周期-周期”的特征,市场风格明显切换。

  在7月12日至8月2日的反弹过程中,市场风格并不十分显著,强弱周期行业的走势未出现分化。统计期内申万房地产指数以25%的涨幅领涨大盘,不过金融服务和采掘指数却位居涨幅榜末位,申万综合、家用电器和交运设备指数则紧随房地产,位居涨幅榜前列。从风格指数来看,申万大盘指数和小盘指数分别上涨12%和20%,基本上大小盘股呈现普涨格局,小盘股略胜一筹。

  8月3日至9月29日,市场进入震荡格局,期间强周期行业表现低迷,小盘股表现强势。在行业涨跌幅榜中,除了申万有色金属指数领涨外,房地产、金融服务、采掘指数齐齐垫底,而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则齐聚前列。统计期内申万小盘指数上涨6%,大盘指数则下跌4%,小盘股显著跑赢大盘股。

  9月30日以来,在资源股的带动下,强周期行业展开了一轮强势反弹,推动上证综指成功突破3000点。行业方面,有色金属、采掘、金融服务指数齐聚涨幅榜榜首,餐饮旅游、医药生物、商业贸易等消费板块则涨幅较小。期间申万大盘指数上涨20%,大幅跑赢小盘指数9%的涨幅。在此次强势上涨的行情中,市场风格完成了从成长到估值、从主题到周期的新一轮“掘金”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