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接力贷”提示楼市调控“软肋”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楼市投机无孔不入,房贷新政面临被“架空”的威胁。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楼市新政使得贷款买房门槛提高,江城一些市民借助“父贷子还”或“子贷父还”避开新政,而苦于无米下锅的银行也顺势推出“接力贷款”招徕顾客。此前,一种名为“接力贷”的按揭贷款方式便已现身上海楼市。

  楼市贷款政策虽由主管部门决策,但实际执行窗口却是各商业银行。当行政诉求与商业逐利间背离之时,往往会导致楼市调控政策的绩效犹如隔靴搔痒一般。所谓“接力贷”的接连出现,正是商业银行协助投机者与楼市新政博弈的典例。就此而言,只有引导微观主体正确判断投机风险,才能让掣肘房贷新政执行的市场阻力彻底消弭,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房价预期转向。

  在9月底中央调控楼市的“国五条”出台之后,各地纷纷推出地方性细则,楼市观望氛围再起。不可否认,“十一”长假前后从中央到地方的楼市新政体现了调控的持续性,主管部门遏制房价飙升的决心可见一斑。然而,房价却并未出现实质性的松动,投机者掘金楼市的期许仍未破灭。

  顾名思义,“接力贷”就是以子女的还款能力为老人名下商品房清偿贷款,是子女在财务实力上与老人的“接力”。通过放大购房债务连带责任人数量,银行在实际上降低了放贷风险,可以不必顾及“限贷令”而轻松扩容房贷业务规模。与此同时,购房者也可以借此实现实际购房者与名义房主之间的概念偷换,规避主管部门多套房统计限制。由此,与股市“死魂灵”股东现象如出一辙,房贷供求市场通过“接力贷”隐藏了购房者的真实身份,让楼市投机限制的重拳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对于“接力贷”,主管部门一纸“叫停令”便可对其进行封阻。然而,头痛医头的行政管制并不能触及问题的肌理。“接力贷”背后的关键,则是市场对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趋同。历经数次楼市调控,房价总体快速上扬的趋势至今尚未扭转,这一格局愈加强化了坊间购房“保值增值”的欲望,而放贷银行也因抵押房产的增值预期而放松了风险防范意识。恰因此,扭转既有房价走势预期才是打击违规放贷的釜底抽薪之举。

  从市场理论分析,推高房价上涨预期的重要因素,是市场对房地产业“资源稀缺”认识的强化。就此而言,财政投入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加大对中低收入群体商品房供给成为楼市调控的重中之重。但遗憾的是,目前地方财政的实力尚难以在短期内向市场提供与需求相匹配的保障住房供给规模。所以,在楼市调控中更多地注入市场调控因素,盘活市场闲置房源成为另一个重要思路。未来楼市调控只有结合市场调节手段、合理发挥房产税的杠杆调节作用,楼市供求博弈才会渐次回归理性,类似曲线规避政策调控的违规现象才会逐步销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