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紧盯节能减排减产效应 钢铁板块估值有望回升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央行意外加息使得大宗商品价格应声而落,而相关地产产业链均受冲击,钢铁板块再次跑输大盘。未来钢铁板块走势将如何演绎?业内人士指出,加息利空钢价但上行趋势难改,未来可紧盯节能减排带来的减产效应,铁矿石优势以及成本控制能力仍然是关键的因素。

  广发证券指出,加息所带来的心理影响远大于实际,短期钢厂、贸易商观望心态使得原材料价格处于弱势,但全球通胀预期之下,铁矿石价格中长期仍然看涨。短期钢价胶着之势难改,下行空间不大,而上涨的动力一方面依赖成本推动,另一方面需终端需求跟进或供给面进一步收紧。旺季需求释放及供给收紧对于钢铁股的刺激需观察,但成本推动的预期始终存在。目前流动性对于股市的影响远大于基本面,全球量化宽松使得通胀预期强烈,未来资源价格仍有上升空间,基于此,拥有铁矿石、焦煤等资源的钢铁公司将受益于资源价值的重估,短期的调整不影响长期向上的趋势。

  中金公司表示,预计成本将推动钢价震荡向上,钢铁板块估值有望普遍提升,但近期反弹缺乏基本面催化剂。首先,产量和库存的下降并未推升钢价大幅反弹;其次,下游需求释放乏力;再次,矿石资源瓶颈继续扼制钢企盈利恢复程度。因此建议在震荡过程中逢低买入有较好基本面支撑的股票,推荐凌钢、西宁特钢、八一钢铁、宝钢。

  而湘财证券表示,建议继续从以下考虑标的:资源+建材类公司仍是短期关注的重点,中长期仍然看好资源类公司和具备区域优势的公司,另外特别关注的是业绩较为确定性的公司,标的方面仍然推荐大冶特钢、八一钢铁、酒钢宏兴、新兴铸管和三钢闽光,同时还有持续宽松流动性预期为资源类公司如金岭矿业和凌钢股份带来的投资机会。

  浙商证券指出,近期涨幅较大的是仍然是资源属性较强的企业,比如西宁特钢、凌钢和酒钢。由于四季度进口矿存在一定的价格调整,对于自身不具有铁矿石的纯冶炼型企业存在一定的补涨机会。

  从估值上来说,钢铁行业相对沪深300 的PB 估值在过去五年,过去十年平均为0.66 及0.69,而目前的钢铁行业相对沪深300 估值为0.59,从相对的角度考虑,存在一定的反弹机会,但是不会太大,钢铁行业PB1.6倍,不存在绝对的低估。

  而国金证券指出,预计大、小钢厂矿石成本趋于一致,钢价总体偏弱,但长材价格趋势将好于板材,因此大、小钢铁股的走势分化符合逻辑;而钢铁板块大起大落,则鲜明反映了在行业双低(低景气、低估值)的背景下,市场对钢铁股投资价值的分歧。再次重申“10 月、11 月标配钢铁股、12 月或可超配钢铁股”的建议。

  海通证券指出,未来钢铁板块的机会不是来自成长,也不来自估值提升,而主要是来自超跌、并购、以及其他结构性因素。未来除了那些严重破净的钢铁上市公司以外,还推荐太钢不锈和西宁特钢。